台塑集團只會「牛稠內鬪牛母」!

 

台塑集團只會「牛稠內鬪牛母」!
台塑越南河靜鋼鐡廠事件愈演愈烈。圖/民報資料照(李秉芳 攝)

 

台塑越南河靜鋼鐡廠事件,愈演愈烈,不但越南政府開罰5億美元,日昨還有數千民眾包圍鋼廠要求「關廠」、「滾出去」,對照台化彰化廠汙染彰化50年,不但沒處罰一毛錢,還只在換發鍋爐燃煤操作許可證時,縣府要求依實際需要量申報燃煤量而已,台化可申報硬是不申報,然後在拿不到延長許可證後,由台塑總經理王瑞瑜出面高調抨擊彰化縣政府「刁難」、「不夠格當父母官」,還嗆聲「產業要出走」。如今好了,河靜鋼鐡廠罰156億元之後還有關廠危機,事關3千億投資哪!而台化彰化廠如轉型參加都更或市地重劃,至少獲得300多億的土地利益,(51年前花不到1千萬元強制徵收的),有如地獄和天堂之別,身為台灣實際首富的台塑集團王家,是面臨台灣人民「檢視」的時候,本身也該「謙卑」想一下了。

人稱「經營之神」的台塑已故大龍頭王永慶,父親種粗茶清貧之家出身沒錯,但在他後來飛黃騰達之後,許多媒體都報導他和弟弟王永在是「賣米出身」,這是事實,但賣米只是糊口生計,沒賺到什麼錢,且在二戰時糧食管制配給,米店生意做10年就歇業,轉到磚瓦廠和木材業,其中「木材業」才是王氏兄弟賺第一桶金甚至第N桶金的開始,此事因牽涉首富有些不堪的紀錄,故稱讚王氏昆仲者,鮮少人提起王永慶兄弟是以經營木材業起家,而且此木材業非一般木材買賣交易而已,而是「林木砍伐」,而台灣最有名亦為世界珍寶的即是台灣檜木(包括扁柏、紅檜),二戰前日本從台灣砍伐運回日本大量的檜木,二戰終結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變本加厲砍伐台灣森林高貴珍木銷日,以供龐大軍糈和政府支用,林務局最高峰有1萬5千員工,可見一斑。

早期在中部有一出名木材商叫孫海,是配合林務局伐木銷日的佼佼者,至今還有一條俗稱「孫海林道」之存在。而王永慶昆仲大致也是在戰後才開始砍伐和賣木材銷日的營生。對於森林經營的人都很清楚,木材砍伐和後來近代的砂石黑金盜採一樣,標購一公頃,砍伐十公頃,官商勾結層層過關,要是真有人儍儍地要依法清查,盜伐者放把火燒森林,也就一乾二淨了。

據當時有限資料記載,王永慶兄弟是犯了「越界砍伐」珍貴木材銷日,而違反了森林法、刑法,但當時相關罰責輕,刑責為5年以下輕刑,罰鍰以幾萬元計。據有關資料顯示,王永慶「沒事」(另有一說,王永慶未到案而被通緝,幾年後政府要邀其參與PVC投資而取消其通緝),但其弟王永在就因此案而去坐了一陣子的牢。這段故事,在台灣7、80歲以上的人,多有所聞王家是靠「偷鍘柴」起家而不是靠賣米。而近年有網路諷刺是「山老鼠」之始祖,其實60多年前的台語根本沒有「山老鼠」這句話的。

王氏昆仲在木材業累積了不少資本是事實,證之1954年7月有一筆當時高達80萬美金鉅資的美援,欲助台灣發展實業,國府經濟高層,就找上有資金也腦筋靈活的王永慶合作,在1957年4月成立福懋塑膠公司,起初才日產4噸PVC,後改名「台灣塑膠」,即是台塑集團的發靱,其後1964年在彰化市蓋台化彰化廠,接連發展南亞和長庚醫療集團,1998年在雲林麥寮的六輕煉油廠開始運轉,是台塑集團事業的分水嶺,但台灣也因而汙染更形嚴重,據專家統計台灣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有1/4來自台塑集團,一年製造了1萬6千噸硫氧化物,3340噸懸浮微粒。台塑台化集團固然給台灣產業和經濟帶來不少貢獻,但相對帶來的汙染和後遺症也不少。

以台化彰化廠為例,51年前設立之初,就因利用化學品浸蝕木材取其纖維而生惡臭,烏黑廢水也逕自排放到大肚溪,所以台化廠「臭名遠播」,偶爾經過的人都掩鼻難耐,誰能想像住在彰化市周遭的人怎麼忍受50年?大概是「久入鮑魚肆,不聞其臭」吧!而身體健康有沒有受影響,因無正式及長期調查研究,誰也說不準,近日有位父祖輩就住在台化旁的縣議員黃育寛説,他兩個叔叔都在台化上班,退休不久後,都患癌症死了,第三個叔叔現也患病住院,那會不會太巧合了?

台化彰化廠和六輕比起來,小巫見大巫,只是六輕才運轉18年,雲林縣和彰化南端已經受不了了,專家學者基於使命感去做公衛調查研究,還要被台塑訴刑事控告附帶民事賠償,真他媽的大奶壓死兒。幾十年來,藍綠政府可曾對台化台塑開罰一毛錢,對照越南政府在台塑河靜鋼廠都還沒點火運轉,一出手就是罰156億,拿回台灣,夠罰幾世紀了。在越南,台塑被罰錢又集體哈腰道歉,在台灣卻指著政府鼻子罵,還做假民調呼攏大眾,「經營之神」家族果然神化了如日本天皇?

台塑台化汙染台灣卻不認帳,一有一點質疑就大發雷霆,還恐嚇要出走。其實,台灣地狹人稠,早就不適合石化這種高耗能高汙染的產業繼續發展,國民黨長期執政下短視的經濟產業政策,要負絕大部分的責任。而台塑企業此次明顯露出「欺軟怕硬」,只會「牛稠內鬪牛母」的嘴臉,實在難看。

總而言之,身為台灣實質首富(估計至少6000億,但許多資產都在美國)的台塑王家,先前有做 htc 的王雪紅在2014年總統大選,把 htc 染紅,至今有許多台灣人拒用 htc,中國人也不領情,兩頭空。而近來台化彰化廠換證小事,也想和以前46年一樣,霸王硬上弓,沒想到踢到小鐵板,不過,只要資料依實補齊,花點錢買電或少賺一點「汽電共生」黑心錢,不就天下太平嗎?若有心轉型,還有至少300多億的土地要分配給台化呢!王瑞瑜千萬不要再說縣政府要百分之百把台化土地都拿去的信口雌黃,因為現在是綠色民進黨在執政,不是紅色共產黨啊,誰有能力去搶台化70公頃土地?只是徒增街頭巷尾笑談而已,請善自珍攝,看能不能維持令尊令譽於不墜,否則招牌砸了,企業崩解,也不是不可能之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