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日本愛台灣

 

日本,正興起新一波「來台熱」,事實上,日本知名的藥妝、服飾、通路、樂園等服務業也大舉攻台。日本已變成台灣最大外來投資國,僅服務業就占八十五%!

光是台北市信義商圈,在下半年就預計將開出五十家話題美食餐廳,像是有超人氣餐廳「Jamie’s Italian」、表參道必吃「舞泉豬排」、日本烘焙界傳奇「味覺の感動」手感發酵麵包、抹茶名店「然花抄院」、「nana’s green tea」台灣二號店等。

台灣有何優勢,成為日本名店海外投資的第一站?

首先,台灣人越來越在意飲食,即便在總體經濟不景氣的如今,餐飲業產值亦逐年高升,而餐飲業的進入門檻低,因此企業家數不停成長,餐飲業的銷售額在近五年每年成長率高達六%至九%,同時銷售額在二○一四年突破四千億元,至二○一五年更已達到四四二五億元,創下歷年新高紀錄,足見餐飲業的蓬勃發展趨勢。

因此,上半年業績表現淡的零售百貨業,近來紛紛重新裝修,並準備引進多家國外知名話題餐廳、擴大餐飲部分的占比。

而對於日本來說,國際化的壓力,來自日本的內憂外患。外患是日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去年達成實質協議,面對市場開放將是日本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必須正視的挑戰;內憂則是高齡、少子化社會,造成消費和勞動市場萎縮。

面對內憂外患,日本已確立「貿易立國」的目標,赴海外尋找市場。這一波日本服務業國際化,首先就以進入門檻最低、台灣人接受度最高的日本餐飲店打頭陣。

換句話說,在台灣餐飲業蓬勃發展,加上日本名店來台後,台灣人願意排隊等待,在單店也接受用餐時間限制、翻桌率高;在百貨商場地下街更無需考量翻桌的坪效問題,讓許多日式餐廳在台創下日本單店的兩到三倍營業額,加上文化相近,因此,台灣便成為日本服務業走向國際、人才和技術練兵的最佳選擇。

(作者為商用物業代理暨資深分析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