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鄉情怯──台灣是迦南、小英不是摩西

 

近鄉情怯──台灣是迦南、小英不是摩西
要不要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是正常國家、凡人政治家可以、應該做的事,不需要摩西,小英總統就可以放手一搏。圖/張良一

被邀請,週末回國,以「台籍大老」身分出席僑務會議。當然我心不在僑務,是在小英上台近5個月來究竟在做「蝦米碗糕」,要把台灣帶到哪裡,是摩西的應許之地迦南樂土,台灣民主主權獨立建國的道路,還是真的要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不中不台、不統不獨、國不成國、不死不活的「現狀」。

本來我不想回去,因為我給小英建國的時間不是100天,而是2年、4年、甚至8年。所以,之前民進黨有人叫我雙十節前回去見小英,說她可能給我一個榮譽性的「聘書」。我婉拒了,我說她現在忙得焦頭爛額,不能和她深談,瞭解她的治國大政,要把台灣帶去哪裡,我回去接受一張「聘書」,沒意思。

還有,我對參加雙十國慶,滿反感的。回去又不參加國慶,怪怪的。週末回國,國慶已過,不必去總統府前當呆瓜。朋友又答應,要深談國是,見不到小英,也會見到小英身邊的人,可以間接瞭解一下她的想法、作法。想了想,雖然依然近鄉情怯,還是決定受邀,回去看看。

在我「深綠」的朋友圈,2012、2016我是最支持小英選總統的「老人」(老婆又要罵我賣老),曾被罵得臭頭。連我最尊敬的前輩都叫我不要一廂情願,認為小英會推動「你的獨立信封(議程)」(pushing your independence envelope)。「她的信封不一定是你的信封。」

說得對,但我還是相信小英會走台灣的建國大道,所以大力支持。結果,4個多月來,阿扁的問題都沒解決,內閣一大堆「老藍男」,根本不能做大事,憲政改革議程提不出來,去 WHA 拼命叫自己「Chinese Taipei」,不敢叫「Taiwan」,台灣入聯的「信封」不敢碰,南海爭議處理得荒腔走板,中國的「九二共識」壓力,一波比一波強,衝得她進退維谷,疲於奔命。

滅頂台灣的爛賬,真是罄竹難書。這樣下去,台灣會有主權獨立前途?我的老朋友們都開始憂慮、失望。連叔叔吳澧培都大罵姪子吳釗燮,說要斷絕親情關係,可見我們這些「深綠」老人對小英失望透頂。

這次回去,如果見到吳釗燮,第一句要問的話就是,「What's gone wrong?」(出錯在哪裡?)

布里斯本有2萬多台僑,很多深綠的,但沒有民進黨黨部,黨員歸屬大洋洲,黨部在紐西蘭的奧克蘭。小英上台後,熱心的民進黨黨員找我,請我入黨帶領成立布里斯本黨部。我深思後決定,為了小英,尤其是4年後競選連任,可以一試。結果,經過2個多月的努力,願意入黨的人數雖夠,但我的深綠老友全部反對,認為我不該淌這渾水。他們跟我1996彭教授到2016小英選總統,出錢出力,大力支持,現在對小英上台後的作為不以為然。最後我決定放棄入黨,我的黨部主委夢破滅。

這些日子,我一直問「What's gone wrong?」,問得我自己頭昏腦脹,怎麼想,也無解。我的無奈結論是,不是我太笨,頭腦壞去,想不出解答,就是問題太大、太多,本來就無解,沒有答案。習近平要小英完成的答卷,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日前(2016.10.06), 自由時報報導:民間團體積極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不過,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表示,現階段沒有「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可能性,他不願意看外交部同仁把時間與精力放在「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上。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批評說,短期當然不可能入聯,但李的說法顯示沒有把「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與「台灣入聯」當作長期努力的方向,所以不願意浪費時間,「他心內就是沒有台灣嘛」。

如是, 吳老的姪子吳釗燮、林全、小英也都「內心沒有台灣」?真是大哉問。

「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是不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可以爭論,李大維和馬英九說不可能,我和吳澧培說可能。各說各話,不去做,永遠不知道。去做要10年、100年,甚至1000年,才可見分曉,誰也說不定。

吳澧培罵李大維「心內就是沒有台灣嘛」,有點過分,但從李的「不可能就不去做」的說法,吳罵得有理。

摩西的神話,尤其是帶領以色列人渡紅海的傳說,當然是不可能的故事。但是以色列人要掙脫奴隸命運、出埃及、入迦南,建立自己的國家,絕對不是夢,是實實在在、血淋淋的生命歷程。他們無國可歸、流離顛沛2千年、二戰中被殘殺6百萬人,1947才在 UN 的堅持下到達巴勒斯坦(迦南)、建立現代以色列國,則絕對是現實,是實現「不可能的夢想」的人類歷史經典大作。

台灣當然不是埃及,而是比迦南更美的寶島,更是上帝(佛祖)應允的樂土。小英不是兩手一伸會排開紅海的摩西,她是凡人,他是神。

要不要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是正常國家、凡人政治家可以、應該做的事,不需要摩西,小英總統就可以放手一搏,做得實實在在,一步一腳印,4、8年不成,奠下一點一滴的基礎,一定後續有人,40、80、800年不成,我不信。

週末回國,能見到誰?問到什麼答案?還真令我不知、不安。我能不近鄉情怯?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