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論政〉談周玉蔻、劉文雄的中華民國

 

周玉蔻女士與劉文雄先生於週一「政經看民視」的發言,意圖凸顯當今最「中道理性」的姿態:一方面,跟著風向追打已廣受唾棄的中國國民黨,以顯其中道;二方面,對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中華民國,卻如神主牌一樣死守捍衛。殊不知國民黨不合時宜的認同敘事與意識形態,正是以「中華民國」為表現。

劉文雄先生說,在(所謂的)中華民國境內對認同還有分歧;周玉蔻女士也說,不要否認別人的祖先。然而,不就是他們所捍衛的中華民國造成認同的分裂嗎?不就是中華民國的來到,廣泛而粗暴地否認台灣人的歷史與記憶嗎?中華民國做為「遷占者政權」,在踏上這塊土地伊始,就強加這片土地脫離事實的虛妄國家敘事與認同,並對原有語言文化進行系統性的打壓、汙名,抹去任何不同於其敗戰史觀的歷史敘事和生命經驗。異議者要不是被「不要分那麼清楚」「河蟹」掉,就是被扣上「撕裂族群」的帽子,或者被「中華民國本土化」的論調噤語失聲。但試問:如果中華民國是真正本土化,為什麼還有許多節日慶典與這片土地毫無關係、且優厚特定族群?為什麼還會有人那麼傲慢地在節目上說︰「請你跟我們一起過生活好嗎?講國語嘛?」

在節目中,我們也不斷地聽到周玉蔻女士說:「就用選舉來努力啊」、「去選舉嘛」,如同坐擁世界最優渥黨產的國民黨人,周女士是否已遺忘自己曾身為弱勢參選人的經驗?是的,台灣以選舉做為民主化的表現;民主即選舉市場,看似任何紛雜的認同問題或社會矛盾,皆可攤在競爭的選舉場域之上。但若將選舉扭曲為勝者全拿的廉價解決方式,則必定少了不同群體間的相互對話、溝通與理解,也必然無法建立共同的價值與願景,如此無疑使得台灣受困於拒絕對話溝通下的彼此猜忌,政治的進益與發展也終將停滯不前。

劉文雄先生稱讚陳前總統是「一位有高度的人」,筆者也相信兩位皆以此自許;但請勿傲慢地失根離地。

(作者為基進黨發言人,二十歲,https://zh-tw.facebook.com/radicalwing/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