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的讀稿機

 

主播需要讀稿機提詞,怕的是唸錯新聞,降低可信度,主持人需要讀稿機,怕的就是腦筋跟不上舌頭,反應慢了,捷才打了折扣,魅力就少了。

但是讀稿機容易造成視覺停留,少了發自肺腑的真心誠意,就難動人,更別提感染力了。政治人物的演講最好能跳過讀稿機,直接用眼神與口條打動觀眾,被迫動用讀稿機,或者拿稿照唸,多半是擔憂言詞閃失,誤了國政。

英國影星李察哈里斯在《鎮國大將軍》中飾演英格蘭聯邦的護國公克倫威爾,從頭到尾,目不轉睛,雙眼直視著攝影機,虎虎生風,好不懾人。

蔡總統的國慶演說,時而左顧,時而右盼,體態自若,可惜的是,嘴上每講一句,眼睛就瞄一回讀稿機,她的肢體語言充分透露出中國帶給她的沉重壓力。

國政經緯萬端,面對中國,挺直腰桿,不亢不卑唸出讀稿機上曾經逐字推敲的文句,強勢表達基本主張,不要橫生枝節,確有必要;然而提到執政重點時,不管是八萬戶或廿萬戶的社會住宅;承諾要用長照制度和托育計畫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如果她的眼神不再看稿,改用最直白的口語,把印刻在她腦海與心中的執政願景說給全民聽,不是更動人?更有說服力?

同樣道理,提到關鍵的「我們的承諾不會改變,我們的善意不會改變,我們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更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時,如果蔡總統的目光直視鏡頭,不再守著讀稿機,不是更能讓中國感覺到她的決心?

蔡總統承諾要一步一腳印,「讓國家脫胎換骨」,下回不再看讀稿機,她的演講就更有魅力了。(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