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催生」美日台同盟

儘管傾中學媒傾力警告小英總統務實處理「中國崛起」的現實,深化兩岸之發展,但國際的現實卻與傾中學媒的思維背道而馳。一年多來國際現實的轉變,對台灣越來越有利,越接近「美、日、台」同盟之形成。經濟面、軍事面均如是。陳述如次:

一、經濟面:傾中政媒力主「一個中國」的理論基礎是「中國經濟、軍事、科技能量不久必超越美國」(註:二○一五年美國GDP十七.九兆美元,中國十.九兆美元),「美國衰退與中國崛起」是時勢所必然。對,中國GDP不久將會超越美國,但此一「超越」,正是美國必須調整中國政策,形塑美、日、台同盟的必然。一九九○年代,中國經濟開始復甦,美國政界原希望中國的改革會走向自由化、民主化。但事與願違,現在大家所看到的是,以「國家資本主義」崛起,急速建軍,自居中原,誓言改變現存國際規則的極權中國。對美國的國家利益而言,當中國的GDP接近美國之時,與經濟發展潛力足以和中國抗爭的日本(GDP世界第三)及台灣(世界排名第十七)之結盟,以補強保持經濟優勢,已是唯一選擇。準此,台灣當今推動的「亞洲矽谷」、「國防產業」,也將會是美、日、台同盟的環節,(註:去年我國半導體產值二.一六兆,世界第二大聚落)。

二、軍事面:「我寧可跟俄羅斯、中國在一起,歐巴馬你下地獄吧!」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之暴言,驚動了全世界。他也把暴言訴諸行動,本月七日,菲國通知美方暫停在南海的聯合巡航,也終止每年舉行的聯合軍演,訪中計畫立即升級為國是訪問,「翻過南海仲裁」,顯然已與中國達成共識。菲律賓之翻臉,是美國第一島鏈布局的大挫敗。但沒有了菲律賓的第一島鏈,台灣將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在軍事上所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換言之,在東亞地區除了日本、澳洲外,已經沒有一個國家會比台灣重要可靠。美、日、台之軍事同盟,隨著中國之擴軍、菲國之翻臉,將成歷史之必然。東亞必將成為「極權資本主義」(所謂中國模式)與「民主資本主義」之爭。

菲律賓之變是天機,但天機也要有人為。當希拉蕊(極可能當選下屆美國總統)明確警告台灣,「對中國之依賴必讓台灣變得脆弱」之際,當今新政府該努力的是,徹底改正過去「經濟融中」之弱台政策,糾正經濟官員「兩岸和平發展有利台灣」的錯誤認知,聚精於國內之投資,同時向美、日要求提升台灣之主權地位及國際認同,這才是台灣的出路,也是唯一的出路。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