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宗力與主權小組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昨天在立法院接受同意權審查時,坦率表達了其對國家定位的主張,這段一以貫之的「特殊國與國關係」表述,勾起了一九九八年在前總統李登輝任內成立「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小組的過往,這位原創者在十八年後的這個場合「現身」,實在饒富趣味。

  • 許宗力根據德國人在一九七二年簽署的兩德基礎條約十條的內容精神,認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與西德與東德類似,二者是非常「特殊的」一(國)加一(國)的關係。(資料照)

    許宗力根據德國人在一九七二年簽署的兩德基礎條約十條的內容精神,認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與西德與東德類似,二者是非常「特殊的」一(國)加一(國)的關係。(資料照)

「強化主權」小組是由蔡英文所召集,因此李登輝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對德國之聲作出表述後,多年來,中國與國內統派的抨擊,一直是由蔡英文概括承受、背下「黑鍋」。

事實上,此一參照兩德經驗的立論,當年是由小組成員許宗力在研究過程中所力主;而且在其堅持之下,小組最後完成的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地位方案,並在一開始的「序言」就強調了兩岸關係定位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白紙黑字。

許宗力由於留德的背景,他根據德國人在一九七二年簽署的兩德基礎條約十條的內容精神,得到若干參照,認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與西德與東德類似,二者間互不隸屬,相互承認,是非常「特殊的」一(國)加一(國)的關係,之後並一起進入聯合國。

相對於許宗力是公法學者,另一位留德的蘇永欽,則是國民黨馬英九的重要腦袋,其看待兩德關係卻是另一種眼光。他認為兩德是特殊的國家內部政府與政府的關係,也就是說東西德這兩個政府之上有個德國的屋頂。不過蘇永欽是學民法的,「可信度」實不如許說。

有關主權小組當年提出的建議案,其實有三項落實行動,當年堪稱大膽,今天大可有更進步的作法,例如國家前途的改變需要全民複決,現在早為公投所取代,但是許宗力被提名為院長後,仍不改其志、不畏怨謗,敢於言所當言,尤其兩個地區僅為政治宣示、不是具法律效果的政府層級,真是直擊了「區長」的大謬。這個態度,在渾噩已久的官場,讓人視線一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