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假日的轉型正義

 

    「國定七天假」吵得沸沸揚揚,新政府主張「不放假、只紀念」,勞工團體則堅持要放假。由於差別只在於放不放假,不加細究的話,大家㑹以為這只是關於勞工權益、資方成本與選舉支票的拉鋸戰,一旦陷入這樣的淺薄思維,難免就會「明察秋毫而不見輿薪」,疏忽了更深層的爭議—國定假日的轉型正義。

      國定七天假有哪七天?元旦隔日、青年節、教師節 (孔子誕辰紀念日)、光復節、蔣公誕辰、國父誕辰、行憲紀念日。當行政院記者會指出928是孔子誕辰紀念日而非教師節時,已經讓人覺得瞠目,而再後的國父誕辰與行憲紀念也令人難以認同,當然最令人不可思議的,莫過於光復節與蔣公誕辰。今夕何夕,政府還主張台灣被中國人接收叫做「光復」?蔣介石父子獨裁統治台灣半世紀,老蔣的生日要普天同慶?

      我們認為至少這兩個日子既不必放假、更不該纪念!否則高舉「轉型正義」大旗的執政黨,就是喊假的!

      若將時間倒退到1945年10月25日在台北舉行的受降典禮,被殖民帝國剝削的台灣人以為終於苦盡甘來,沒想到「狗去豬來」,接踵而來的軍事鎮壓引爆了「二二八事件」,並培養出另一個剝削階級。當時台灣許多知識份子、專業菁英、原住民領袖紛紛遭受殃及,連平民老百姓也生活在戒嚴的恐懼之中。要讓這樣的日子繼續成為所謂的國定假日,執政黨不會覺得精神錯亂嗎?一邊紀念、哀悼二二八受難者,一邊卻又紀念屠殺二二八受難者的加害者,這跟紀念日軍登陸澳底有何不同!

      再者,當現代思潮皆在反省獨裁者的濫權造成人權損害、當台灣社會漸漸理解民主而不再對獨裁者盲目膜拜,以「民主進步」為名的執政黨贏得政權後,居然不察「蔣公誕辰紀念日」的愚民手法,蕭規曹隨地將這一天依舊訂定為國定假日,真不知民進黨過去在野時所追求的中心思想與核心價值,是不是淪為「若為執政故,民主、自由皆可拋」?有沒有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難道台灣沒有真正值得成為國定假日的事件嗎?廢除刑法100條不值得紀念嗎?台灣宣布解嚴不值得紀念嗎?台灣首次民選總統不值得紀念嗎?如果真的需要人物作為國家精神象徵,莫那·魯道、蔣渭水、陳澄波、殷海光等,難道他們的歷史定位會不如獨裁者嗎?

      民主不僅僅只是透過政黨輪替來實現,有沒有落實,還要檢視每一次的選舉、每一次的政黨輪替,執政者有沒有誠心誠意做出轉型正義的反省,並且勇敢地進行改革。過去我們猶如西方哲學家柏拉圖所說的,是一群困在洞穴裡的囚徒,被綁住手腳、不能走動也不能轉頭,只能透過背後遠處的光所照射出來的影子,交頭接耳。而今,我們身上的枷鎖逐一卸除了,倘若沒有勇氣走出洞口,一探真實世界的是非與真理,那麼得來不易的自由並不能解決問題。當前雷風厲行討黨產可以徹底嗎?全民期盼的司法改革可以落實嗎?抑或「國定七天假」的爭議能夠讓人得到真正的啓發嗎?大家都在看,問題是執政黨知不知道自己的使命與任務是什麼?


(圖/柏拉圖的洞穴寓言,翻攝自網路)

      釐清歷史是國家認同的關鍵,台灣史不是從1945年國民政府來台之後才有的,從具有一千多年歷史的漢本遺址出土,我們可以追溯台灣南島民族文化的起源;從16世紀中期葡萄牙、荷蘭稱台灣為「福爾摩沙」時,當時台灣已經具備完整的社會組織了。我們的史觀不能再侷限於淺短的國民黨與民進黨所建構的範圍,而是該「瞻前」、「顧後」,尤其這一段突破殖民、掠奪、控制的過程,歷來奠基者那麼多人的理想與鮮血,實在不容任何私心揮霍。

      呼籲執政黨趕緊回歸初衷,否則,昔日令人感動的「民主進步」,在民眾的檢驗下終究會被識破,最後淪為笑柄罷了!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