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國家的「民意」

台灣民選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外媒專訪,表示對兩岸關係「承諾與善意不會改變」,但是對中國的壓力,「台灣不會屈服」。中國國台辦則回應,「不要低估大陸十三億多的民意」。一個專制大國,要隔壁的民主國家尊重他們專制大國的「民意」,這應該是近年來最滑稽的世界級大笑話。

被世界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評比為「不自由國家」的中國,忽然要重視「民意」了?還要被列為「自由國家」的台灣重視他們那個「不自由國家」的民意!

中國那麼重視民意,為何只是草擬憲法的劉曉波還在獄中?國際社會用諾貝爾和平獎肯定他,中共卻用監獄伺候他;同樣的,獲馬丁恩納斯人權獎(有「人權諾貝爾獎」之譽)的維吾爾學者伊力努木土赫提也在獄中,不能領獎;中國幾時重視民意?為何無數維權律師遭監禁?書商印書要被抓?網民要翻牆才能一探外面世界?一波波上訪、示威的民眾,動輒遭屠殺?成千上萬的法輪功學員遭拘禁,還活體摘除器官!

所有專制政權都怕民意,無一例外。希特勒說:「言論自由是長在國家上的疔瘡。」中共何嘗不是視民意如疔瘡!

但是當專制政權需要「民意」支持時,卻又非常重視「民意」(請注意此處有加上引號)。即使在「君權神授」的帝王時代,還是會製造周邊的擁護力量。曹丕是在群臣勸進中登基,趙匡胤要有人幫他龍袍加身,才方便稱帝。即使到了民主共和思想來臨,袁世凱想做「皇帝夢」,自然就有「籌安六君子」、「公民請願團」來替他圓夢,讓他可以臉不紅心不慌的說:「我受四萬萬人民付託之重」,而登上龍座。蔣介石可以連任五屆總統,不也是「四海歸心,全民擁戴」嗎?(蔣還曾經當選過浙江選出的國大代表,得票率百分之百!爆破民主原理?)所以,專制政權要製造「民意」還不簡單。但是毛澤東就比較粗魯,他直白說「槍桿子出政權」。儘管如此,到了「文化大革命」要鬥爭殺人時,還是要假借「紅衛兵」小毛頭們的「民意」,殺了上千萬人,讓帝國主義列強遜色。

專制國家的「民意」,是統治者透過洗腦教育與操控媒體下的產物,是心理學家巴夫洛夫所說的「古典制約反應」。所以像金日成、金正日、毛澤東、蔣介石…,一大堆獨裁者死時,人民跪地痛哭,如喪考妣,這種「民意」如出一轍。

我們也別忘了,心理學家佛洛姆提醒世人,人民在徬徨無助時,往往會「逃避自由」。例如一九三三年德國的國會下院除了社會黨議員外,一致贊成給予希特勒內閣獨裁之權。所以,納粹德國的獨裁政治可以說是人民自己選擇的。

民主台灣會不會走回頭路,台灣的民意會不會受專制國家的「民意」威逼而軟弱退卻?考驗台灣人!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