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博弈棋局:蔡英文vs.習近平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孫子〈謀攻篇〉

蔡總統對兩岸問題談了什麼,其實都只是枝節,重要的是,我們要看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棋局,台灣才能掌握戰略突破的有效路徑和迴旋空間,這可能是蔡英文面對中國最重要的功課。

習近平展現兩手硬

台灣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孫子兵法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長年研究中國問題的中研院副研究員徐斯儉教授指出,二○一三年習近平上台後,展開四大棋局的鋪陳和運行,包括中共政權的精英政治棋局、政權與社會關係棋局、國內外經濟棋局、國際外交和軍事棋局等。習近平以強勢戰略「集中權力、四面出擊」開啟對內和對外的強烈衝撞,雖已逐步掌控大局,但也引發內部權力矛盾、社會衝突和區域緊張,而且有日益嚴重的趨勢。

兩岸專家董立文教授認為,習近平上台後對內展開整風、反貪腐、體制改革與中紀委擴權等四面出擊的霹靂手段,已逐漸勾勒出個人集權的改革軸線。整風和反貪腐其實是一場血淋淋的政治鬥爭,為的是掃除政敵的威脅,同時也雷厲風行壓制言論的嚴密社會控制。

習近平對內硬、對外也硬。這種「兩手硬」的策略不僅是鞏固權力和集權立威而已,他在國際軍事外交上展現「積極又強硬」的作風,也讓國際瞠目結舌。

最明顯的例子是中國處理和周邊國家的海上領土爭端。中興大學蔡明彥教授指出,中國採取「既成事實」戰略,也就是一開始它先和周邊國家進行「戰略衝撞」,隨後再展開必要的協商和磨合,藉此向外界展現中國捍衛其國家利益的政策底線,然後迫使對方妥協,進而在該地區創造出有利於中國的「新現狀」。

例如二○一三年十一月中國率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不惜和日本、美國進行「戰略衝撞」。美日為防止東海地區發生軍機擦撞意外,只好尋求和中國「協商、磨合」,此時美日已進入中國所設定的戰略邏輯,然後,中國再迫使美日承認中國軍方在東海空域的「實際存在」。中國不僅在東海使用此招,南海島礁的填海造陸工程也如出一轍。

中共對台不會手軟

這種「進兩步、退一步」和「造成既成事實」的策略操作,讓北京有機會改變長期以來東海和南海的現狀,使中國在該地區取得戰略優勢和「界定新現狀」。當然,此舉也引起美、日和周邊國家的警戒與展開軍事戰略協防。

習近平對台灣當然也不手軟,同樣採取「戰略衝撞」和「既成事實」策略對付台灣。以「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持續施壓、衝撞蔡政府,並在國際社會加速孤立和消滅台灣。這是「只出一張嘴」的無本生意,又有中國國民黨和政經統派裡應外合,中共何樂而不為?

值得蔡政府注意的是,中共的「單邊主義」對台政策已由中國單方面逕自實施,包括M503航路、卡式台胞證、福建自貿區、陸客中轉等。也就是,習政權跳過我政府直接操作對台政策,尤其是針對中小企業和年輕人,中共正以各種政策積極拉攏「三中一青」和「藍八縣」,避免重蹈太陽花學運的對台失策,同時進行分化台灣社會。

面對習近平的強權擴張世界、步步進逼台灣的棋局,蔡英文的博弈對策又是什麼?她要如何讓台灣在險惡、孤立中的環境立於不敗之地?蔡政府能否固守台灣並進行戰略突破?

蔡政府必須有作為

個人淺見認為,對外,蔡政府應該「借力使力」。利用中國引起區域緊張的局勢,以及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積極強化台灣的戰略價值;加入美日和太平洋周邊國家的協防聯盟;加強駐外單位的功能,包括宣揚台灣價值、強化雙邊觀光旅遊和商務往來;以及重視國際宣傳,例如揭露中國強權擴張野心、抓住時機在歐美亞主流媒體凸顯「強權中國打壓民主台灣」等議題。

對內也同等重要。蔡英文必須成為「台灣鐵娘子」,展現決斷力和領導力讓改革施政成功,才能穩住國民信心和台灣政局。蔡政府有必要將短中長期的戰略目標展開有節奏的實踐,讓短期目標先達陣,使人民對蔡政府產生信心,將有助於中長期目標的鋪陳與開展,同時,必須嚴防中共分化台灣的「白蟻攻勢」。

中國很想一口吃下台灣,但台灣是一塊「讓中國難以下嚥」的硬骨頭。套用外子辜寬敏先生所說:「習近平是有任期的,但台灣沒有任期。我們可以等。」台灣必須以時間換取空間,加速內部的民主深化和經濟改造,積極強化國家總體實力,讓台灣重新壯大起來。

民主成熟、經濟強健的台灣,絕對讓中國吞不下去,中國硬要吞,勢必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博弈棋局,蔡英文對上習近平。習近平「敢於用硬」,蔡英文則是「軟中帶硬」。民主自由的台灣和威權專制的中國持續對峙,這是歷史與現實的必然,雙方漸行漸遠,實在不必相送。

台灣不必喪志,如同麥克阿瑟將軍所說:「台灣是一艘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

我們仍在蓄勢,等待下一個揚帆待發的時刻。(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