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洪習會的兩個政治效果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在十月十二日正式宣布,下月二日將在中國北京舉辦「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洪中央並進一步證實會議的前一天,也就是一日,要先人一著,舉行「洪習會」,對岸涉台系統在台灣政黨輪替後採取這樣的行動,在台灣國內至少已經產生了兩個政治效果。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資料照)

首先,毛澤東說過,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是中國革命的三大法寶。有關這統一戰線,也就是列寧的思想,先聯合次要敵人與中間派,打擊主要敵人,以壯大自己。把這套邏輯放在當前的時空下,台灣民進黨當然是中國共產黨的主要打擊對象,因此她要聯合國民黨,一點也不奇怪,而且自二○○○年以來一向如此。

但是二○一六年的這次聯合,若不是老天開了一次大玩笑,就是中國過急誤事,壞了方寸。自二○○五年胡錦濤聯合連戰以來,國民黨歷次被聯合者,也就是黨主席,大抵上是國民黨內的權力主流,或是具有未來性的實力派,所謂抓住了衣領,底下一切順當,這個次要敵人總是可以被完整的聯合。

但是洪主席則不然,她是特殊時勢下的產物,在外界的界定中,與其說她是國民黨,其光譜似乎更接近新黨一些,「一中同表」的倡議即是一例。因此共產黨這次所聯合的國民黨,等於抓住的是衣袖,一抖將起來,頭尾顛倒;這幾天國民黨果然因此驚聲四起、慌張失措,各種反制洪主席的行動紛紛不惜檯面化,對岸肯定無法裝著沒看見。

過去,中國對台統戰,最大的政治效果是分裂台灣,現在同樣在搞分裂,但是首當其衝被分裂的卻是國民黨。當次要敵人被分裂,聯合的只是次要的再次要,這統戰還能成局嗎?這不打緊,反統戰的結果,是壯大了首要敵人,因此絲毫不自覺是幫了民進黨的大忙。中南海如果不信,不妨等「洪習會」結束,再來見真章。

至於第二個政治效果,習近平與洪秀柱女士平起平坐,在台灣,大家最直接的聯想就是去年十一月的「馬習會」,也不過就是這樣;那麼是洪秀柱升值?還是馬英九貶值?或者更是習近平落價?中國在台灣趴趴走的人這麼多,隨便調研一下就明白「通貨膨脹」發生了。

基本上,這兩個政治效果,筆者感覺對台灣都滿不壞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