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看九二共識

面對中共當局外部打壓、內部分化的兩手政策,從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到發表國慶演說,連日來,蔡英文總統不斷重申同一個立場,即「維持現狀」的「承諾不變,善意也不變」,台灣「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更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可惜蔡英文所言純屬一廂情願——在信奉強權政治的中共當局眼裡,不屈服就意味著拒絕統一,對抗到底。

蔡英文要維持的現狀,包含「台灣民主」與「台海和平」兩項不可分割的內容,但做為民主的敵人,中共當局丟出的考卷上,「要民主(民主自決的權利),還是要和平(投降主義的和平)」,顯然是道單選題。用虛假的共識維持暫時的和平,在「一中」的籠子裡唱「各表」的歌,是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通過年初的大選,台灣人拋棄了國民黨,否定了「九二共識」,也明確回答了上述問題。中共當局對蔡英文死纏爛打,無非是不願承認國民黨執政八年,其對台工作的徹底失敗而已。

蔡英文政府力抗中共當局的底氣,來自於民意的支持。似乎是為了對仗工整,國台辦近期做出的回應也頻頻強調「民意」二字。什麼「任何勢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陸十三億多民意的堅定決心」,「有祖國大陸的繁榮進步作基礎,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的強大民意作後盾,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歷史步伐」云云。「兩千三百萬」相比「十三億多」,的確少得可憐,但台灣的民意,是通過一張張看得見、摸得著的選票,實實在在體現出來的。大陸的所謂「民意」,究竟是什麼東西?

從來沒人懷疑,大陸的主流民意是反對台獨的,不過,台灣問題可不只是要不要統一這麼簡單。若問十三億多中國人的意見,統一在哪個國號、哪面國旗,特別是哪種制度之下,這些問題必須統統囊括在內。中共當局果真尊重民意,請把相關考卷交給民眾作答。否則自說自話,只將「十三億多」當個屁,非但唬不住台灣人,反而會嚇跑他們的。

(作者為中國寧夏自由撰稿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