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國家 終極轉型正義

 

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在立法院審查會直言:以個人身分來說,我們是個國家,但「不是一個正常國家」,目前所用的「中華民國」國號是中國廢棄不用的國號,在國際間有混淆之虞,中華民國憲法是在中國制定的,不是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量身訂做,台灣需要一部「合時、合用、合身的憲法」。有國民黨立委問他是否願意唱國歌,許志雄回答:人不能違背良心,國歌歌詞第一句提到的三民主義,問題很多。

許志雄的客觀陳述,令一些國民黨人發火。但,目前的國歌,原來是國民黨的黨歌,政黨輪替還要民進黨「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光是這一點就坐實了台灣不是一個正常國家。事實上,國民黨人心目中的中華民國,本來就「不是一個正常國家」,否則最近何必為一中各表、一中同表、一中亂表,吵得黨內莫衷一是?再說,在台灣慷慨激昂捍衛中華民國,到中國則中華民國自動蒸發,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正常嗎?馬習會,只有一個中國,沒有中華民國,九二共識變成一個中國原則三段論,國民黨人也習以為常嗎?

不正常,最無可救藥的是不肯面對不正常甚且自以為正常的鴕鳥心態。「中華民國」一九四九年在中國遭廢棄,目前聯合國承認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憲法是在中國制定的,一九四六年制憲時並未包含台灣,台灣當時屬於日本領土。中華民國因蔣毛內戰潰敗,這個怪異的體制遂駕凌台灣,不僅成為台灣無法成為正常國家的絆腳石,而且讓北京當局藉之對台灣主權混水摸魚,國際上更無法以正常規範對待人口與經濟都相當可觀的台灣,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被北京明槍暗箭,便是近例。

於是,從兩蔣的「漢賊不兩立」變成「排我納匪」,到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馬英九的「一中各表、終極統一」,乃至蔡英文的「九二論述」與「四個不會」,不正常國家的論述變體不一而足。無一例外,這些不正常國家的論述變體,北京當局都在其中的灰色地帶玩得淋漓盡致,台灣的執政者如過去八年與之共舞效果尤佳,其目的便是在兩岸與國際牽制台灣,讓台灣無法成為正常國家,讓中國得有藉口覬覦台灣主權。事實證明,歷任總統,委曲也無法求全;只要我方的論述出現鬆動,就會淪為中國進擊的突破口。

其實,國民黨人應該感同身受,因為該黨執政同樣備受「不正常」的牽制。過去八年,沙灘上寫一中各表,潮起潮落僅餘一中,如何自解?不論哪個政黨執政,同樣面對這個困境:在國內可自稱中華民國,在國際不可自稱中華民國,非得「被自稱」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實為中國的台北);而且,在國際上不能用國號、國歌、國旗,又不能改,否則便是破壞現狀!公投、正名、制憲,也被視為製造麻煩。凡此,往前追究,不就是國民黨長期執政留下的殘局嗎?國民黨今天下場如此,表明台灣人民不想繼續糊塗下去了。執迷金陵春夢,選票會愈來愈少。

台灣早已具備國家的條件,但至今「不是一個正常國家」,許多有識之士早已為國家正常化努力打拚。這些主觀積極作為,一旦國際客觀形勢有利,可望水到渠成。二○一四,二○一六,公民力量覺醒,「一中亂表」政黨完全在野,政治版圖瞬間壓縮,其中的主要歷史動力之一,便是主流民意對正常國家的渴望與欲求。總統提名的大法官言所當言,「不是一個正常國家」的警鐘,不啻隨時提醒著新政府、新國會,必須要有正常國家的總目標意識,而且有戰略有策略為人民追求這個總目標,切莫辜負了寄予完全執政的新民意:終止國共內戰殘局,開創正常國家新局,這才是台灣的終極轉型正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