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談些民國,多解決些問題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訪問台灣,在與台灣基進黨的聯合記者會上說,如果台灣人過度安逸於現況、對中國打壓不極力反抗,十幾年後威權體制很有可能就會捲土重來。台仰看到了一些問題。

蔡英文當選總統,是得到台獨、華獨選民的支持。然而才幾個月,這兩獨就常為「中華民國」爭論不休。中華民國現在已是名不副實的符號,而台灣則是存在的實體。這個符號已經存在不了多久,為這個符號大噴口水,乃至為此傷了感情、影響團結,那就真的清談誤國。台獨華獨都是獨,就不能安於現狀,而是少說多做,讓台灣走向正常國家。對中國的封殺則須制定巧妙的反制策略,還必須有犧牲的準備。

大半個世紀的黨國體制與馬英九的復辟,給台灣留下許多問題,我們不應該停留在喊口號,而是要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從而更換「老藍」的思維與人事。現在最有成就的是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他們二話不說,一成立就雷厲風行去做,直掐黨國體制的咽喉。同理用於兆豐案與樂陞案,要主動出擊,揭開黑幕,揪出壞蛋,制止同樣流弊發生在新政府身上。

年金改革浪費幾個月噴口水做什麼?選民選蔡英文民進黨,就是認同他們的這項改革,那還需要討論要不要改革?對大量弊案在身馬英九趴趴走的挑釁行為,就要運用公權力去阻止,否則小英與台灣將永無寧日。

對社會上出現的民粹現象,英全政府也必須站穩立場。華航工會利用小英出訪發動罷工,就可能有政治意涵,但是小英太快做出支持他們的決定,以致難以善了。台灣投資衰退、薪資倒退,政府與勞資雙方應該為發展經濟民生共同努力。政府已經做出一週休息兩天(問題只在於如何處理加班)的決定,條件是廢除充滿黨國腐屍氣息的「國假」,資方也同意了,但是那些「職業勞工」也是得寸進尺,咄咄逼人。是想提高經營成本逼走投資,使更多勞工失業嗎?台灣的勞工真的是錢太多只想安逸放假,還是「職業勞工」為抗爭而抗爭?政府應該義正詞嚴表達立場,拖延時日只能重創自己。

改革就是要得罪一些既得利益者,他們必然要謾罵搗亂,許多問題最後歸諸於司法,所以司法改革是一切改革的核心。小英要林全內閣不必憂讒畏譏,小英自己更應該如此。不要低估國共勾結與滲透的能量。由於堆積如山的問題需要解決,我們也應該給新政府一定的時間,協助他們,而不是惡言惡語,否則我們與國共又有何不同?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維吾爾獨立運動座談會:十九日(週三)晚七至九時,慕哲咖啡地下沙龍(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維吾爾族獨立運動者伊里哈木主講,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與談。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