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前政府對金融服務業的遺害

 

行政院昨天公布了新任金管會主委的接任人選,將由前財政部政次李瑞倉接替丁克華所留的職缺,前任主委短短四個月任期即因兆豐案受累下台,在如此社會氛圍下上火線,新主委絕對要以強化金融服務業的監督、管理、檢查為要務;但是社會同時也期待:新人新政的金管會與政府財經單位,更要具有宏觀的視野與抱負,加勁推動金融改革,協助金融業成為提升國家經濟競爭力的尖兵。

根據國發會的資料,去年(二○一五)我國整體服務業占GDP的比重六十二.八%,平均就業人數已達六六○.九萬人,占總就業人數的五十九%,顯示服務業是我國經濟活動的主體,也是創造就業的主要來源。但若進一步了解,台灣這些年服務業受雇人數的成長,主要增加在例如餐飲等業別,金融業占服務業的比率卻從二○○一年的十四.一%逐年下滑到去年的九.九%。而從主計總處的調查看來,不容諱言,金融服務業平均收入較豐,是住宿餐飲業的一倍,這說明金融政策若因改革不力,導致金融業整體受雇人數呈現這樣的現象,將不利於吸收高階人才,也無助於整體薪資的上升。

金融服務業與人民的關係如此,而金融業壯大,同時也是形成產業投資環境改善的重要環節,過去多年來,金管會信誓旦旦要鬆綁或調整不合時宜的法規,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金融制度,但從上述結果論來說,成效竟事與願違。新政府五月上台至今,理當要洞悉問題所在,改以積極的作為來檢討法令與促進創新,鼓勵對金融業投資、擴大產值,提振金融人才的就業機會,必然有助於提高整體薪資水準、從而刺激消費與經濟成長。

面對金融業的困境,無法迴避一個問題,即台灣自從加入WTO後,已對外資開放本國市場,目前外資金融機構在台灣實際上已取得國民待遇,本國金融機構在本土市場上早已在打國際盃。但以去年國銀獲利平均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僅十.五八%來檢視,不但較前年(二○一四)十一.六五%衰退,與亞洲前一百大銀行平均ROE約十四%比較,更拉大了與國際水準的距離。本國金融機構家數過多、規模過小,形成惡性競爭,獲利能力不足的情況,新政府必須正視,思考並採取有效對策。

談到前政府對金融服務業的遺害,就不能不提幾乎被搞到半死的證券業。攤開數據就知道,財政部自二○一二年四月提出開徵證所稅方案後,股市成交量即明顯萎縮、陷入低迷,即使之後金管會亡羊補牢,陸續祭出包括擴大當日沖銷、放寬漲跌幅到十%、取消個人個股融資融券限額等專案,希望揚升股市,但股市量能始終無法恢復到證所稅開徵前的水準。

再以隔壁的中國做對照,二○一五到二○一六年上海、深圳與香港交易所的量能均較二○一四年顯著成長,反觀台灣股市卻表現疲軟,意味著台股大戶已紛紛出走。根據央行統計,金融帳已連續二十四季淨流出,合計高達新台幣八.七兆,創下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

此一實證說明,合理的租稅制度可以促進經濟活動,增加人民財富,落實租稅正義;但不合宜的租稅制度卻會扼殺經濟發展、抑制市場動能。因此,如何全盤規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租稅制度,讓大戶與資金回流台股,股市交易恢復活力,政府真正能課到的稅收增加,企業股價上升,投資大眾財富增加,創造一個三贏的局面,新政府的財經團隊要有更切合實際的頭腦。

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可怕。這個國家被一群「笨蛋」帶領到今天,需要重新收拾、脫胎換骨,因此在新任金管會主委即將上任的時間點,林全內閣要糾集所屬,務必加油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