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最後名單

 

記者鄒景雯/特稿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在本月三日請辭獲准後,行政院昨天公布新主委人選。五二○那次的內閣布局,林全閣揆曾表示找了七人才定案,這回二度覓人,李瑞倉對於老長官不敢說不,因此在星期一徵詢意願後,一次就搞定。

金管會這四個多月受到兆豐洗錢疑雲以及樂陞弊案的衝擊,損將折翼,誰適合在這個時候出面接手、重整旗鼓,政府一開始就設定要從實務界找人的方向,高層接著曾就最後名單上的幾個人選進行討論。

現在代理主委工作的副主委黃天牧,在會內資歷完整,如果直接內升扶正,被認為是最穩定的選擇,行政院與立法院的綠營成員對他的好評不少。而他的年紀較輕,現在升任政務主官,要面對政治的無情考驗,尤其是國民黨立委的挑戰,是否反而會害他受到折損?在內部會議上曾被提出來斟酌。

根據金管會的職掌性質,另外還有兩種不同思維的考慮,一是從「管過人的」裡面來找,好處是對於如何加強監督、管理熟稔順手,具有財政部資歷者因此成為首選;二是從「被管過的」來思考,銀行界背景於是浮現,其優點是有助於避免制度與執法過於僵固保守,損及產業發展。

這兩類布局,被認為各有優劣。前者的缺點是民進黨有八年未執政,有此資歷者年齡必然稍大;後者的弱點則是太了解(同情)業者,是否符合當前除弊之需要。

在最後的名單上,前財政部政次李瑞倉,以及做過第一金融控股公司總經理的董瑞斌,即分別代表不同的取向。

府院拍板李瑞倉受託重任,說明了新政府對金管會現階段的政策重點,是要管好金融界不要再出現「壞小孩」,因此應是除弊優先,李瑞倉建議外界給他加油、不要說恭喜,深有這個工作絕不好幹的心理準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