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是確立台灣形象的時候了

 

【我的一期一會】該是確立台灣形象的時候了
該是好好確立台灣形象的時候了。相信在台灣的新時代,一定可以創造永恆的價值。圖/CC0 Public Domain

 

那是1992年夏天,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第25屆奧運,棒球就在這屆奧運首度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台灣隊從7月26日開始一路打到8月5日,奮戰9場。比賽結果:古巴奪冠、台灣第二、日本第三、美國第四。

當時蘇聯剛解體,可是在那個年代,奧運的常勝軍幾乎來自兩種國家。一是經濟大國,讓選手無後顧之憂,例如美、英、日、法、義、西德。二是極權專制的共產國家,強迫選手唯命是從,例如舊蘇聯、中國、前東德、匈牙利、羅馬尼亞、古巴。而以上皆非的台灣能夠戰贏奧運強隊,且在第一次正式比賽就獲得亞軍,十分難得!

那個暑假,我在日本補行田野調查。台灣和古巴的冠亞軍決戰日我剛好在民家一起看電視。日本人對於棒球的熱愛已無庸置疑,可是那屆奧運台灣代表隊十分傑出,使得愛鄉愛土的日本球迷也心服口服。

但這時日本社會對台灣幾乎印象朦朧。1992年是日本經濟崩解初期,在那之前,日本人的國際視野幾乎朝向歐美的西方世界,加上中國不斷干擾,使得日本人不清楚台日關係!當時台灣國內也不惶多讓,1997年台灣才出現第一本《認識台灣》的教科書!在那幾年前,「台灣」兩字在台灣是唯一死刑的台獨禁忌。許多台灣人為了瞭解台灣,還得遠渡重洋,仰賴國外的圖書館。例如日本奈良縣天理大學圖書館,這裡館藏的台灣史料,世界聞名!當年國民黨政府的官方立場是:「我們才是正牌的中國!」而且還公然宣示和對岸漢賊不兩立。

因此解嚴多年後,台灣官員到了日本,開口閉口仍是:「我們中國人」、「我們中國留學生在日本有多少人?」等讓外國人錯亂的表達。因此身為譯者必須快速轉換為:「來自台灣的留學生有多少人?」當時不少日本學者都會說中文,可是並不願積極直接對談。原因不是語言的程度,而是表達方式越聽越模糊,甚至私下跟我反映:「部分台灣官員或學者的主權論述,比微積分還難懂!」如此氛圍的年代,巴塞隆納奧運頒獎典禮,台灣的代號是「中華台北」,國旗是奧運會旗。我沒有感動,而是為一路奮戰到底的台灣選手,以及2,300萬後援支持者,感到委屈!

輪到第三名的日本受獎時,現場演奏「君之代」,又升起「日之丸」旗。其實日本國會在1999年8月才通過《國旗國歌法》,從此「君之代」為國歌,「日之丸」為國旗!換言之,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時,它只是一種「普遍的習慣」,而沒有法律依據。即使如此,全世界沒有人會懷疑「君之代」或「日之丸」與日本的關係。巴塞隆納奧運結束後,日本人對台灣議題感到好奇,而議論紛紛。

一、「中華台北」是甚麼?
二、為何亞軍的台灣不是演奏國歌?
三、為何台灣是升奧運旗?

上述問題,尤其是來自台灣的國民,都是難以釋懷。尤其「中華台北」一詞是干擾人類腦波正常反應的元兇,卻沿用至今。姑且不論英語系的西方世界如何理解「Chinese Taipei」譯詞?就以日本而言,「中華」兩字出現頻率最高的場合應該不是政界,而是餐飲業。眾所周知「中華」一詞另為拉麵或中國菜的簡稱。日文的「一丁」為一份,「中華一丁」(Chuka Iccho)即「拉麵一碗」的意思。這是一般會話或餐館經常出現的名詞。而「中華台北」的登場,除了被誤為新菜單之外,最容易捲入有理說不清的主權爭論。尤其「中國製」不被信賴的今日,一旦被畫上等號,宛如身上背著炸藥,無論走到哪裡,都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因此對於損及台灣形象的名稱,應即早處置,以策安全!

然而新名稱如不用漢字,僅以英文也可行。例如「Sweet Taiwan」是許多外國人對台灣的直接印象!「Sweet」一詞含有甜美、和藹、親切等美好的意涵。無論如何,總比那個令人退避三舍的「中華台北」還要有親和力!

關於奧運旗,我十分期待2020東京奧運時,可以看到屬於台灣的代表旗!小學教科書告訴我們,戰前的上海,一名女童軍冒死護送國旗前進四行倉庫,而鼓舞了死守倉庫的八百壯士……。雖然這是發生在對岸的戰前往事,可是熱血滔滔的愛國情操,蔓延台灣校園!1970年代電影《八百壯士》上映時,教官還要學生提交心得報告,以茲紀念英勇事蹟。然而這段歷史經專家證實,其中膨風成份居多(詳參管仁健《你不知道的台灣:國軍故事》)。即使如此,至今仍是統派引以為傲的國旗故事。只要談到四行倉庫,高亢的情緒宛如神靈附體,個個視死如歸的剛強!可惜一旦遇到中國稍顯不悅,則馬上消風,然後砲火對內,不斷遷怒台灣人,整肅台灣人。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換言之,代表一國最高榮譽的旗幟,如今似乎比照日本商品的促銷策略,逐漸成為「季節限定」、「場所限定」的「非全職性」標章。例如奧運的國際場合禁止使用,對岸官員現身時必須藏好,四川熊貓來台的運送過程,也要嚴格控管,就是不讓青天白日旗大方見天日。不覺得,這像炸藥管理規格嗎?而號稱百年歷史的國旗,竟受辱於建國60幾年的晚輩,神聖的國旗宛如祕密結社的旗號,每次亮相都得提心吊膽。細數全世界,再也找不到如此情緒性的國旗使用規則了。重要的是,這已成為價值錯亂的根源!

因此,該是好好確立台灣形象的時候了。相信在台灣的新時代,一定可以創造永恆的價值。所以很期待2020東京奧運時,台灣擁有自己的代表旗,擁有正常的名稱,以及令人由衷歡喜的榮耀!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