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裙帶資本主義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一些媒體把許金龍形塑為由聯合報小記者轉型的成功年輕企業家

台灣樂陞遊戲公司的假日商收購巨額違約交割案,隨著董事長許金龍被收押後推進的調查,像是打開了裝滿蟲子的罐頭,也曝露了背後裙帶資本主義。

這起被許多財經專家直指為惡性詐欺炒股案,目前最新傳出的調查進度是與許金龍合作坑殺台灣股民的背後力量,包括了曾虧空國票公司上百億台幣炒股的楊瑞仁,及中國網遊大亨王佶。

已出獄的楊瑞仁當年虧空巨款的犯罪,曾被比喻為就像台灣版的尼克李森搞倒霸菱銀行。而中國方面除了王佶被指涉外,台媒《新新聞》也影射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扮演了角色,其封面上的斗大標題宣稱:"中國國家副主席,竟是樂陞案幕後黑手?"

在這場造成兩萬多股民損失慘重的案件爆發前,許金龍是台灣一些媒體形塑為由聯合報小記者轉型的成功年輕企業家。前總統馬英九也曾親訪樂升,且在雙十節演說中提及該公司。樂陞在馬的講話中被形塑的形像是一個新創行業領頭羊,許金龍則用這樣的身份來推崇馬當時急欲通過的兩岸服貿協議。

樂陞這家公司除了受到吹捧外並順利通過馬政府審批在股市上市,另根據民進黨立委的統計,在馬執政的八年內以各種不同名義,用納稅人的錢補助了其一億五千多萬台幣。

該公司董事會的獨董名單則被形容為個個"來頭不小"。這包括了曾擔任馬政府經濟部長及經建會主委的尹啟銘,掌握媒體話語權的前立委陳文茜、以及曾任郝龍斌在台北市政府副手的李永萍。

"裙帶資本主義"

據《經濟學人》今年五月公布的一份"裙帶資本主義"指數評比,在列入評比的二十二個國家當中,台灣被其名列第十。

在國民黨長年從黨政軍特到媒體司法一把抓的一黨專政下,裙帶資本主義在台灣被批評者另一種稱呼法是黨國體制,政治學者提出的一個名詞稱其為"恩庇侍從體制",一些太陽花運動青年則將其稱為中華民國殖民體制。

雖然台灣在民主化後政治人物經常民主兩字朗朗上口,但該份評比或許令他們難堪的是台灣還超過了一黨專政的中國一個名次。而在該評比位居裙帶資本主義第一名者,則是與台灣同樣也有選舉的俄羅斯。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很少有人像質疑俄羅斯"民主"那樣質疑台灣民主的本質,不過在台灣內部感受著裙帶資本主義的人們,並非全部都像美國外交詞令那樣宣稱台灣為民主燈塔,一個越來越大的聲音說缺乏轉型正義的台灣,民主只改革了半套。

這是因為李登輝當年自我宣傳為"寧靜革命"的改革,並未像東歐國家那樣進行重新建立價值及"除垢"的轉型正義,他們說這使得黨國體制遺緒至今在台灣仍處處存在。

這種裙帶資本主義的指控者之一是前台北市銀行工會幹部黃玉炎。他本周前往法院控告馬在台北市長任內將公營的台北市銀行賤賣給財團富邦,讓該財團當初不合理地以小吃大,以至於成為今日台灣數一數二的金控公司。

馬英九多次接受富邦魚翅招待後的該合併案,多年來對其質疑始終未止。馬英九辦公室對此一指控發表聲明表示,馬英九從事公職以來,一向奉公守法,廉潔自持,絕對禁得起司法檢驗。

就如馬英九辦公室所言,馬一直以來通過司法檢驗。類似黃玉炎這樣的控告案包括了賤賣市產美河市案、國民黨黨產交易案回算機制暗盤等等,但多被檢方以"查無不法"理由簽結。

不過問題是檢驗他的,是曾長期聽命黨國指揮辦案判案,未經除垢的司法,這使得其宣稱通過的"司法檢驗"始終是一種各說各話的局面。

改革者?

如果台灣確實存在著嚴重裙帶資本主義問題,那麼司法擔負的是其最後一道防線的角色,但據民調顯示高達八成以上台灣民眾對司法不信任。

眼下執政的蔡英文政府曾宣佈將進行司法改革而獲滿堂採,不過在其上台以來的諸多實際作為下,民調已"死亡交叉"而被形容為聲望雪崩。有網民諷刺她只是說得一口好改革,一個網民則說,蔡的風格是說得時候嚇死人,但做得時候卻笑死人

自稱改革者的蔡遭質疑一個主因,是蔡政府處理馬英九執政時期發生的兆豐洗錢疑案的一系列作為。台灣一股聲音似已漸從失望轉為憤怒,且這樣聲音來自蔡在總統選舉中的支持者

蔡政府諸多引人懷疑的說法,包括在廣遭質疑後才宣佈啟動的全面調查,一度宣稱兆豐之所以拒絕向紐約金檢提供遭懷疑洗錢者身份,是基於專業顧問公司建議。在被立委黃國昌要求提供這種說法的證據下,其先是宣稱基於保密義務不能提供,據黃指出在此一怪異理由遭他反駁後兆豐則乾脆表示其實沒有此一建議。

這起案件目前蔡政府移送了多名現任及前任高官到監察院偵辦,不過這樣的懲處卻跳過了與蔡英文交好的央行總裁彭凖南的連襟。其懲處了洗錢疑案發生時的擔任副財長的現任財長,但當時實際負責兆豐的另一名副財長及擔任兆豐董事的另一財政部高官,卻都安然被任命為年薪極高的國營銀行董事長。

這兩人都是林全過去在擔任財長時的主秘。事實上林全任命為財金高官者,不少都是他的同學朋友。這可能是剛好巧合,只不過這也恰恰符合裙帶資本主義那種靠關係發達的定義,而蔡英文對與她交情深厚的林全,則是一路力挺到底。

即使是目前風暴正在擴大的樂陞案,蔡政府也不是全無角色。因為這起由假日商出面的假併購案是蔡政府的經濟部審批通過,一些股民說他們是在審批通過後才覺得心安進場買股套利。若其日後發展至申請國賠,那就如兆豐案巨額罰款一樣又將由台灣全體納稅人買單。這在網絡上已引發了一些不滿的情緒。

這起假日商併購案在案發前就有民進黨立委向蔡政府提出警告檢舉,也許更令民進黨支持者無法理解的是,蔡政府的金管會官員對其檢舉不予理會。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