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小英總統也有民調

 

記者鄒景雯/特稿

昨天有份民調公布,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突破五十%,一掃前不久四成不到的尷尬,這是怎麼回事?事實上,執政團隊從五二○上任至今,內部持續都在進行民調,而小英總統個人比較注意的是支持度的變化,而非滿意度的高低。

  •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羅沛德攝)

按照民進黨的調查,這幾個月來,對於蔡總統個人,基本上滿意與不滿意的大約相當,而在不滿意的部分,經交叉分析發現,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是傾向綠營支持者,這使得蔡本人比較篤定,不太受這方面數字的起伏影響。

民選領袖在任期內無不受民調機構的檢測,上週,「蓋洛普韓國」(Gallup Korea)公布韓國朴槿惠大統領的支持率為廿五%,降到了最低點,其中最大理由竟是缺乏與民眾溝通,比經濟政策失當還前位。

同樣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推動安保法、負利率政策,備受日本民眾質疑,不過他在里約奧運閉幕式上演出馬力歐,促銷東京奧運將在四年後接手,日本經濟新聞與東京電視台的聯合民調,安倍內閣隨即脫離陰霾,支持率首度突破六成,甚至希望他在二○二○年仍能繼續擔任首相,說明提振國民信心的重要,即使只是單一事件。

新政府的核心問題,一直未變,就是提振產業發展,這是跨越藍綠的共同焦點;而綠色支持者又多了萬事要快、總嫌太慢的焦慮。被學者指為違憲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卻獲得高民調支持,即是一例。

蔡總統最近在談到這個問題時,頗有運轉國家機器、尤其是特定系統,仍無法「如臂使指」的認知。要克服這個難處,需要時間,更要決心,這才是比一時的指責與怨懟,還大的考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