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漫畫家看台灣劫

分享自李筱峰臉書

今天號稱「台灣光復節」,我想起二二八事件爆發一個多月後上海的一家週刊《時與文》刊出下面這張漫畫,漫畫題目叫做「勝利之『果』」(作者張文元)。

這張漫畫,如果從台灣的立場來看,應該也可以取名叫做「『光復』之果」。


二戰後,中國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台灣民眾以全中國大陸找不到的熱情,迎接心中的「祖國」,慶祝「光復」。

詎料歡欣鼓舞的台灣人,接著面臨的是「政風腐敗,特權橫行,經濟壟斷,生產大降,米糧短缺,物價暴漲,失業激增,軍紀敗壞,盜賊猖獗,治安惡化,瘟疫流行…」的處境。

許多問題的癥結,幾乎都來自對岸的所謂「祖國」。貪污揩油的官場文化、偷搶騙賴的軍警紀律,以及早已絕跡的流行瘟疫,統統在台灣「光復」了。

民心日漸流失,終致怨聲載道。1946年10月22日《民報》的社論以〈迎迓蔣主席蒞台〉為題,卻道出台灣人的心情:

「光復以來,已經過一年餘,因由祖國移來不少的壞習氣,加之貪污案情續出,而且有以征服者之對待被征服者的優越的態度,使台胞們發生了極大的憤懣與不快,甚至有生起悲觀,放棄了對於將來的希望。」

六天之後的10月28日,該報社論〈要預防年底的危機〉一文中更不客氣指出:「由內地來的同胞,常結黨成群,各處搶奪財物」。

經過一年四個月的蹂躪,台灣終於爆發二二八事件,引來一場腥風血雨的屠殺。

這個所謂「光復」之果,有夠苦!

嚐過那次所謂「光復」的苦果,台灣人還要再去找一個外面的「祖國」來「光復」嗎?

< 資料來源:兩個太陽的台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