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何其難

二○○八年,小英準備競選總統,一位綠營大老曾當面對她說「如果當選,要徹底改革,須有賠上性命的覺悟」,小英聽了有點訝異,答以「台灣已是成熟的民主,沒有你說的問題」。那位大老,到現在對小英所說還是不以為然。

八年後小英再競選總統,向選民保證,如果當選,「將改變台灣人的命運」,她所成立的政府將是「最會溝通,最能解決問題的政府」。支持她的純真選民抱著滿腔的期待和善意,迎接「新時代」。半年了,這些選民迷惑尷尬了,不得不自問是否太天真、太容易被引誘,「改革有平民無法窺知的複雜神秘的障礙」?

國人還是不懂,許多事情看起來馬上能做到的,為什麼不能做?比如為什麼不能馬上廢止或凍結「蒙藏委員會」及「國家統一委員會」?立法院既有多數,與中國的協議為什麼不敢稱台灣為台灣,稱中國為中國?為什麼擱置修改「公投法」?為什麼不能明快處理重要司法案件,如馬英九還能到處趴趴走,兆豐案、樂陞案,年金改革要拖到何時……等等,不勝枚舉。只有「不當黨產委員會」顧律師有突出的表現,值得鼓掌。

猜疑國安當局深懼中國不悅,對於改革的進行予以煞住,然而選民的善意不是無盡的。他們怕的是,整個政府「不為而治」。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