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台不足畏 志窮才可悲

打從政權再次輪替以來,中國就不斷透過以商圍政,企圖用窮台策略逼新政府屈服,這些都不足畏,最可悲的是,台灣內部有一批心有未甘的失意政客,也不斷迎合對岸,唱衰台灣,事實上,台灣真的有這麼糟糕嗎?口舌之爭無益,不妨用數字來說話。

早在投票之前,藍營支持者便不斷透過耳語放話,恐嚇經濟選民,蔡英文若當選,兩岸地動山搖,股市會崩跌兩千點,不排除下探六字頭云云。當時台股大盤約在八千三百點震盪,如今十個月過去了,蔡總統五二○就職時,約八千一百點,五個月過去了,台股昨(廿五)日收在九三八五點,足足漲了一千兩百點,漲幅約十五%,總市值增加逾三兆元,那些一邊嫌貨一邊吃貨的富商巨賈,會不會撈得有點不好意思?

另一個觀察指標是「台積電」,投票前夕股價一三七元,開票後股價一路攀升,至廿五日收盤一九三元,還原現金股息權值六元後為一九九元,已經足足漲了六十二元,漲幅高達四十五%,請注意,台積電並不是小飆股,它的市值一共增加一.二七兆元,平均分給二三○○萬人,每人約可分到八萬元,你說驚不驚人?只可惜台積電創造的財富,大部分台灣人享受不到,絕大部分落入外資口袋。

這說明了什麼?第一,企業經營(如郭董所說)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再壞的時機都有人賺錢,(如柯P常說的)就看你是獅子還是狗。第二,那些不靠中國便活不下去的企業,一提加薪放假,就要尋死覓活,是不是該向張忠謀多多請益討教呢?

最可悲的是那些配合「以商圍政」的企業大老,不但自己的企業西進深陷泥淖,有人還鼓吹投機人民幣套利的TRF,使許多中小企業虧損累累,恐將掀起一波倒閉潮,埋下國銀金融風暴的地雷。

洪秀柱得償宿願見到了習近平,國共勢將聯手大搞宣傳心理戰,逼使台灣在主權防線上讓步,從以上數據可以證明,台灣沒有他們說的那麼槽,英全政府務必要頂住。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