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執政的藍色思維,慘!

「藍」是中國國民黨藍色政權之標誌。偏偏景氣燈號,亦有藍燈,藍色信號表示景氣衰退。過去八年台灣深受藍色政權藍色思維之摧殘,淪落到「二十二K悶經濟」負成長窘境。新任的政府(主要指行政院)又被譏為「老藍男」,其實老不是問題,男也不是大問題,問題是「藍」,是「藍色思維」。

藍色思維的主要特點是「輕台灣,重海外(中國)」。因此凡碰到困境就高舉「開放」大纛,開出的菜單,努力的著點,就是「西進」,對台灣島內投資、產業升級轉型即傾向「紙上談兵」。ECFA、服貿、貨貿、自經區,都是藍色思維,弱化台灣的產物。

日前,台積電張董事長對林院長的「不盲目追求成長政策」直指「不只不能盲目,還要明目」,並高分貝提醒政府「不宜忽略舊產業,如半導體」。張忠謀的一句話,可以說正中藍色思維的要害。

老實說,總統的「五加二」創新產業及新南向政策,應是正確方向。只是這一好政策,交到政府執行時,立刻就被藍化,重外而輕台。五個月來新政府下功夫最多的是南向政策。前月頭一次召開的經貿會議也都聚焦南進,媒體最耀眼的也是南進,宛如「新南進」已成為往後翻轉台灣經濟的核心,「五加二創新產業」即淪為配角。

五個月來經發會對五項創新產業著墨不多,推出的「亞洲矽谷計畫」竟然沒有「矽」。半導體是台灣推動「五加二」產業的重要基礎,經發會真沒看到中國政府為打造半導體王國砸錢不眨眼嗎?如果換由綠色思維官員來,「五加二」應會是:一、政策提升原有及國內半導體產業,以此做為堅實的基礎;二、建構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等「五加二」產業;三、推展新南向政策,分散合作對象與市場。順序不同,投入的人力、資源亦以台灣為先,新南向次之。順序、重點不同,結果會完全兩樣。

新政府之藍化亦顯示在外交上,據報外交部長日前已批准外館裁撤公文,關掉關島、挪威、吉達、利比亞等四館。理由竟然是節省經費,挹注新南向政策。這與舉「開放」大纛,行「西進」的暗度陳倉做法如出一轍。反之,如撤館政策是由綠色官員來操盤,將會是「不裁撤,加強工作輔導;如非裁撤不可,也要新南向外館成立之後」,以積極替代龜縮。我們疑惑,外交部真沒想如關島撤館後中國不會乘虛而入嗎?

近日來蔡總統不是沒有好的決定,如大法官提名、中生納健保等,對民調之提升必有正面效果。但如果新政府的「政策藍化」持續下去,好好的創新產業政策將會步上馬藍政府之後塵,流於空談。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