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啟示錄

 

二十一年後,萬仁導演的經典政治電影《超級大國民》再度上映,重現了白色恐怖戒嚴統治時期,熱血進步青年的受難故事。

這是一部一九九五年初映的電影,正值總統直選前夕,以超級大國民諷喻被時代窒息的戒嚴體制下、生活在台灣的人民處境。李登輝在回憶中常提及青年時期夜間恐懼戴白鋼盔憲兵登門抓人的情境,正是電影的悲劇性開端。

因為參加讀書會,被以涉共份子涉嫌叛亂罪名逮捕、刑求逼供,以死刑、不同刑期徒刑制裁的台灣青年,甚至也包括隨中國國民黨政權流亡來台的中國人。電影中,從警總退伍的一位麵攤老闆,向當年他率士兵逮捕的主角說,那些死在槍下的人葬在六張犁公墓。哀戚尋覓者祭悼的燭火照亮竹林。

台灣民族主義者和社會主義者都可能受難,都是轉型正義政治工程要關心的對象。獨裁統治下,不只異議份子會成為受難者,牽涉的無辜者更多。看了《超級大國民》這部電影,還會有人認為名實未改的中國國民黨應留在台灣?可以繼續從事政黨的政治活動?

蘇聯,東歐共產黨統治體制瓦解後,有任何一個國家保留前共產黨名義的政黨?這難道不是轉型正義最核心的政治課題?

從前的馬場町、保安處、軍法處,已成青年公園、獅子林、以前的來來,現在的喜來登飯店。那些政治犯被刑求凌虐的慘叫聲,會掩蓋在歷史裡嗎?苦難記憶或因覆蓋的華麗表層而消失?

《超級大國民》是二戰後在所謂的祖國迷惘裡成為政治良心犯的人們,更泛指被國民黨中國統治下的台灣人民。多麼大的諷喻!

一九八○年代的街頭運動、政治抗爭,台灣人才逐漸又挺身站起來。在電影結束的時點才開展起來的民主化、自由化情景,就像夜將盡時露出的曙光。但在台灣的這個國家仍意理未明,枷鎖未除。

台灣人不要做超級大國民,要做好國好民。新新新世代的台灣人不再被戒嚴體制獨裁統治窒息,正引領開啟新的時代。什麼叫做戒嚴統治?去看看《超級大國民》吧!那是台灣經過的歷史,也是台灣建構民主、自由國家重要的一課。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