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索上的洪秀柱

 

「她想講什麼?她會講什麼?她不講什麼?」帶著黨內眾多疑惑,洪秀柱前往中國展開朝拜之旅。這個模式大家很熟悉,國民黨一失去政權就去中國,國共聯手建立合作模式,擠壓執政的民進黨,彷彿2005年的連爺爺。

但是,這次的氣氛頗不一樣。

洪秀柱身為國民黨主席,卻和過去幾位主席出訪的情況大異其趣,過去總是不少工商鉅子緊緊跟隨組成一個大陣仗團隊,風風光光,黨主席會帶著黨員滿懷的期待。不過這次洪秀柱的行李箱,卻裝滿黨內忐忑不安的心。九二共識到底該怎麼表,是「各表」?「同表」?還是「亂表」?直到出發前,黨內都還不知道到底主席會打出什麼牌。

洪秀柱回說,不要在乎那一個字的小枝節。但這趟旅程之後,洪秀柱能不能延續黨內既有路線?能不能保有國民黨尊嚴?會不會扼殺國民黨未來生存?國民黨沒有人有把握。洪秀柱被視為國民黨歷來最弱勢的黨主席,她的深藍主張與新黨幾乎無異,在國民黨內並未獲得全面支持,這次黨內萬眾一心要求洪秀柱必須明白說出一中各表四個字,不難看出大家對洪的不放心。

不過平心而論,洪秀柱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弱。

朝拜之旅的第一站,是課本上寫的中華民國首都南京市。在這國民黨權貴總是隆重以對的必訪之地,洪秀柱不忘翻牆發臉書向國人報平安,但更重要的是,她在南京中山陵提到了中華、民國。洪秀柱竟然把中華民國拆成了兩段,放在「中華宏願,民國光耀」的藏頭詩當中。

用這樣一刀兩斷的方式說出國號,洪秀柱勉強算對國內有所交代了,而這對老共也不算是冒犯。因為在南京,中華民國四個字根本不是個禁忌。這城市號稱「六朝金粉」,是三國東吳、東晉、南朝宋齊梁陳的首都,加上明太祖時期和中華民國也立都於此,這是中國歷史的一部份。在這裡,你要提中華民國當然可以,就跟提明朝或是大清一樣,都算是過去式。

到了北京,洪秀柱在習近平面前沒說出一中各表,但用了九拐十八彎的說法,講了「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智慧」這麼一句,擺明了不願順著馬英九的意,但也不算走鐘。她堅持說出「深化九二共識」,這個深化到底是什麼內涵?沒人知道,不過雞蛋裡還挑不出骨頭。

她沒有展現什麼大氣魄的領袖格局,沒有超越歷任黨主席的表現,沒有讓國內民眾拍手叫好的表演,也沒有讓黨內服服貼貼的本事。但另一方面,她踩在黨內顫顫巍巍的繩索上,也還在對岸可接受的紅線框框內,守規矩的演出,倒還沒嚇死什麼人。

全黨上下對洪秀柱只求不出錯,壓根沒期待洪秀柱能開創出什麼樣的兩岸/兩黨新局。沒有期待,就沒有失望。這是國民黨的現實。

藍軍支持者到目前為止,算是鬆了一口氣,國民黨擔憂的雪崩暫時還沒發生。但是接下來,國民黨終於可以萬眾一心了嗎?那可不。

洪秀柱見了習近平,攀上了舞台、握到了玉手、墊高了身價,光是這一點,就已經是此行的最大成就。對洪秀柱來說,可以晉身與習近平平起平坐之列,對她黨內地位的穩固會有很大的幫助。看著沒有犯大錯的洪秀柱,此刻的吳敦義、郝龍斌,難道心中沒有一點失落?

洪秀柱沒有一如預期地自走砲演出,或許讓這一趟朝拜之旅不夠精采。但她終於得到了習主席的加持,明年黨主席的競爭更激烈了,好戲才要開始。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王時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