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為反抗而來

 

十一月二日是天主教的「諸靈節(All Souls’ Day)」,教友依例會為已逝的靈魂祈禱。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辛波絲卡寫過一首「諸靈節」小詩,或許能給住在「健忘村」的政客們參考。

詩中有四行寫的是:「我不是為了反抗而來/只是為了/點亮小小搖曳的火光/保護它們不被風吹熄。」民進黨若能從此一觀點理解抗爭學生,尊重他們珍惜「小小火光,不被風吹熄」的心情,事態就容易化解了。

首先,七天國假究竟要不要砍?其實,不論是假日本身的荒謬性,或者一國多制的亂象,國家確有必要盡速釐清,執政黨既然提出了多項配套,就不要害怕檢驗,既要在國會殿堂說清楚,更應直接與學生對話,柯建銘只肯在國會辯論的回應姿態,不但傲慢,更顯氣虛。

其次,既然太陽花的「半分鐘」備受爭議,完全執政的民進黨理應更有信心與耐心,走完程序通過法案,怎能重蹈國民黨覆轍?蔡總統昨天期許民進黨「不要喪失耐性、不要喪失方向感」,民進黨統一國假的「大方向」是正確的,但是「耐性」卻明顯不足,聆聽與溝通才是不可或缺的手段。

同樣住在健忘村裡的還有國民黨。中國禁止《自由時報》、《鏡週刊》、《上報》三家媒體採訪洪習會,同樣「不是為了反抗而來」的洪秀柱當然拒絕回應,國民黨更不敢抗議。都什麼年代了,禁止媒體採訪只凸顯了霸道與蠻橫,完全噤不了聲,更封不住口,共產黨笨,國民黨更笨。相對之下,BBC中文網報導說,有北京民眾冷回:「洪秀柱就是來要錢的吧。」是不是更讓人發噱? (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