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愈辯愈模糊

 

年金改革會議即將於下週進行最後一次會議,從開始至今,與會者主張內容焦點在於年金改革能否「溯及既往」,以及對十八%改革是否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這兩個焦點問題,在年金會議不可能有「共識」,應是併案送參考的結論。其實,年金會議尚未召開,就可以預知有此結果,幾個月來的會議,只是「橋段」而已。有道是,「真理愈辯愈明」,但用在年金會議,卻是「愈辯愈模糊」,因為太多似是而非論調充斥而「瓦釜雷鳴」,那就是動輒斥人「胡說八道」者。

年金會議中對「溯及既往」有一嚴重誤導之處,即指要把過去已領的優厚待遇超過新標準者「挖回來」,這是假訊息,目的引人恐慌而反對,事實是改革通過後,大家都按新標準,以往領了就領了,不會追回的。

另外,十八%的改革,勢必在行,大法官釋字七一七號解釋已有明文並不違憲。直白地說,十八%不能改革,那年金改革就大跛腳,費力而效微。還有,退休所得替代率宜有彈性,月俸高者替代率宜低,低者宜高,但總替代率還是應有最高約六成五的天花板,「保障退休基本需求」才是退休俸的主要目標,其他都是旁枝末節。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