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特赦的正義

 

不知道檢察總長顏大和收到多少茶葉罐,但他會出面叫「不要干預司法」,顯示他已有感覺,只是他還跟馬英九一樣傲慢,自認「我就是法律」,不容老百姓置喙。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無端被控受賄,一審、二審均以無據證、引用法律錯誤判無罪,第三審同樣沒有證據,竟判有罪定讞,當事人依法尋求非常上訴,馬英九任命的顏大和卻草率駁回,獨斷的否決被害人重審尋求清白的機會。

馬英九復辟黨國體制,企圖趕盡殺絕前朝官員的濫權惡行,以對付郭瑤琪和陳水扁兩案最明目張膽。扁案涉及馬英九干預、偽證、違法換法官、濫用「實質影響力」之說等不當程序,故入人罪,但因為檢方握有扁家隱匿鉅款的把柄,案子比郭瑤琪案複雜。

扁案有可作不同解讀的「物證」,郭瑤琪案卻是毫無證據。扁迷以阿扁受不公不義的政治迫害,把人關成廢物,深為同情,積極尋求特赦。去年要求馬英九特赦阿扁,現在地方議會串連成立特赦阿扁和郭瑤琪聯盟。

馬英九濫權造成的政治迫害,由蔡英文特赦,並不是轉型正義,也難還當事人清白。特赦具有認罪的意涵;美國總統福特承擔政治責任,特赦尼克森所有違法或可能違法的罪行,尼克森得以免罪,但並不是清白。

郭瑤琪並不想蒙受污名,不尋求特赦的捷徑,她只卑微的要求重審,這是知識份子的氣節,如果顏大和連這種機會都不給,新政府應推動立法,設立特別委員會,清查馬政權時期政治迫害的的冤錯假案。

靠特赦難中止爭論,也不是轉型正義;只有設立公正的調查委員會清理舊案,找出真相,列出濫權的加害人,才能還被害人清白。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