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老兵 歷史課本的缺角

 

看到蔡英文總統親臨高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舉行「征戰屬誰︱追思.紀念台籍老兵」的秋祭典禮,她是首位參與追思台籍老兵的總統,看到蔡總統以軍禮向老兵致敬,也承諾政府會支持台灣兵歷史正義的追求,心情有著無限的激動與感動。

由於中國國民黨在中國內戰中,被中國共產黨打敗的關係,一九四九年在戰勝國之一美國的允諾及協助下,近二百萬國民黨軍民逃難遷移到台灣。台灣及澎湖當時為日本在一八九五年取得清廷永久割讓之土地,日本原視台灣為殖民地,但為了充足二次大戰的軍力,後來正式向台灣人徵兵。根據日本厚生省的資料,也徵召超過二十萬的台灣人當兵,參與太平洋戰爭,戰地在中國、沖繩、南洋等地,陣亡的台灣軍人及軍屬超過三萬人。以上簡短台灣籍日本兵的歷史,在台灣子弟的歷史教科書裡,卻是「零呈現」。

是的,蔡總統致詞指出:「期待有一天,台灣社會集體記憶中,可以包容不同世代、不同族群的經驗,當人民可接納多元歷史觀點,台灣社會才能真正走向和解,她相信這就是和平的真諦。」但,聽完演說,典禮結束,人民要如何期待總統所說的呢?又要期待誰去做?總統,就是您啊!

當台灣人必須熟讀中國所謂的「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之舉,對於自己阿公阿媽的近代史卻是相當陌生,這是何其諷刺?全是因為外來統治所致。沒有真實的歷史,如何彼此包容接納呢?

真心期待蔡總統所領導的中央政府,號召更多學術界的學者重建台灣近代史,特別是與日本政府密切交流,以取得可靠的歷史資料。建碑,可以是一個起點!在日本的沖繩,有座紀念二次大戰的和平祈念公園,裡面刻著二十多萬個名字,在我國政府消極態度處理下,僅刻了三十四位台灣人名。二○一六年,戰後七十一年,在民間孤單地奔走下,總算有了由蔡總統落款的「台灣之塔」落成,讓人何其感動。

希望藉由執政的力量,彌補台灣被刻意磨滅的歷史,讓子孫永遠記得並珍愛台灣。如能建立一個碑、設立一座和平公園,帶領大家向前輩敬個禮,總統,相信這就是許多人民對您深深的期待!而大家都會是您牢靠的後盾。

(作者為台聯前立法委員、現任行政部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