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義之路進擊

 

如果說,政治的本質是權力,核心意義是為了社會構造(結構)。那麼,它的存在是基於秩序、正義與安全。正義,彰顯在法律的行使。法官、檢察官和律師正是關鍵力量。

二戰後以來,中國國民黨一黨戒嚴統治長期化,讓關鍵力量的司法無法真正成為正義的彰顯。司法改革成為政治改革的必要工程,從美麗島事件司法及軍法審判,一群律師挺身而出後,一九八○年代開始,許多律師在社會運動領域追索了法律的意義與價值。

近期的華隆關廠事件、洪仲丘事件及三一八學運,除了廣大的社會大眾關懷、介入外,更看到一些年輕的律師奮鬥不懈的參與身影。一部刻正上映的紀錄片,導演蘇哲賢以邱顯智、曾威凱、李宣毅和劉繼蔚四位年輕律師的心路歷程,呈現了爭取正義的光影。

《進擊之路》意味了在正義之路進擊。在被批評為「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司法負面意象籠罩的國度,這些新世代律師們從長期被黨國化惡質扭曲的司法環境走出自己的路,展現正義的亮光。

邱顯智引德國哲學家康德,又引法國文學家雨果,話語裡訴說的就是法律精神和正義價值。在法律的理念與實踐之間,有著深沉的文化意涵及政治施為的核心條件。律師常常比法官和檢察官更能顯現法律的亮光,是因為象徵對抗權力。

一個正常健全國家、一個文明進步社會,是不斷從專制政治、陳腐惡習的桎梏解放出來的。國民黨中國據台的後遺症:台灣這個不像國家的國家,不盡文明進步的社會、司法之病破壞了法律的意義。法律之惡與法律之愛的逆轉、重建,應是法律人的職志,不僅僅踏政治權力之途。

台灣要一起在正義之路進擊。正義與秩序、安全同等重要。這些條件維繫了政治的意義與價值。追尋建構新的國家,應該體認這種精神,懷抱這樣的信念。今(二○一六)年的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以「覺醒改革就是靈魂的偉大─人民的司法人民來改革」為主題,就是這種信念的開展。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