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的川普啟示錄

 

◎ 邱顯德

從英國脫歐公投,到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主流媒體菁英塑造的「政治正確」已經被下架了!我希望小英及民進黨應深刻體認,牢牢抓緊「真正的民之所欲」,例如年金改革救財政,例如拉拔青年薪資,例如平抑房價!甚至是國家「脫中」正常化。因為選民越來越關心自己切身的利益,也越來越急著看到改革的成果。如果小英沒辦法「快狠準」,而繼續馬英九那一套「溫良恭儉讓」的維持現狀,很快就會「被希拉蕊」了!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 張肇良

川普當選下屆美國總統,美國人終於學會不再高舉普世大旗,直接從自身利益出發,思考未來政經發展;但這個結局也似乎在提醒蔡總統:維持現狀,萬萬不可。

川普一路糟到主流媒體訕笑、排擠,但他仍舊強烈批評美國移民政策,拒絕接受敘利亞難民;歐巴馬的「重返亞洲」在他眼中愚蠢至極,不但揚言從日、韓撤軍,還把經濟假想敵設定在中國頭上,要把工作留在美國。很明顯的,這些都是經濟嚴重衰退的美國人民愛聽的政見,卻也勢必牽動民進黨政府的政經藍圖。再加上若真從日、韓撤軍,那就意味著台灣非「改變」不可。小英政府應慎思:「維持現狀」,恐怕將成死路一條。

(作者為台大政治學碩士、民進黨桃園市議員)

◎ 邱智淵

川普的當選事實上裂解了「全球化」之結。

以趨勢看來,全球化的浪潮,在二○○八~○九的金融海嘯中就已見衰敗之勢,今年以來的英國脫歐事件,更代表了人心思變,厭倦了定於「一尊」(全球化+美國化),卻犧牲了各自區域或國家內部的特殊性與人民福祉。

因此,全球政經舞台將進入重整期,取而代之的將是區域霸權與區域經濟的力量,於是在東亞,將會看到以中國為主導的新東亞國際體系出現,可能在未來十年主導東亞局勢。民進黨政府實宜更深入了解,並儘早籌謀因應之道。

(作者為前國大代表,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