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總統選舉聲明

2016-11-09 | 歐巴馬總統選舉聲明
白宮 新聞秘書辦公室 2016 年 11 月 9 日

 

大家好。昨天開票前,我拍攝了一段影片,你們或許看過。我在影片中說:不論你之前站在選舉的哪一邊,不論你選的人是否獲勝,太陽照樣在早晨升起。

結果不出所料,太陽照常升起。我知道大家都度過了漫長一夜,我也是如此。淩晨3:30左右,我有機會與總統當選人川普交談。我祝賀他贏得選舉,並邀請他明天來白宮,談談如何確保總統的交接順利進行。

眾所周知,總統當選人和我有一些很大的分歧。但是八年前布希總統和我也有頗多顯著分歧,但他的團隊仍以最佳的專業和風度確保我們交接順利,讓我們的工作能上軌道。你很快就體認到,總統和副總統的職責比我們任何個人都來得重要。

因此我已經指示我的團隊遵循八年前布希總統團隊樹立的榜樣,盡一切努力確保政權順利交接,因為我們現在都要支持他成功團結和領導國家。政權的和平轉移是我們民主制度的一個重要特點,而我們將在今後幾個月向全世界展現。

昨晚,我也與柯林頓國務卿進行了交談。我剛剛聽到她發表講話,為她感到驕傲無比。她擁有卓越的公職生涯,曾是傑出的第一夫人,又出任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表現傲人。她擔任國務卿一職無人能出其右。我為她感到驕傲,眾多美國人對她寄予厚望。她成為候選人並獲得提名深具歷史意義,這向全國各地的女性發出一個訊息,讓她們知道自己也能在政治領域登峰造極。我相信,她和柯林頓總統將持續為美國和全世界的人民做出貢獻。

所有人都會因為自己一方落敗而難過。但是結束後,我們要謹記,我們其實屬於同一陣營。 這是內部之爭。我們的第一身份不是民主黨人或共和黨人,我們的第一身份是美國人,我們的第一身份是愛國者,大家都希望我們的國家好。這是我昨晚在川普的講話中聽到的訊息,這是我與他直接通話時聽到的資訊,這令我鼓舞。這正是國家所需要的 ──團結;包容;尊重體制、生活方式、法治;尊重彼此。我希望他在整個交接過程中保持這種精神,更希望這成為他執政的開端。

我今天也告訴我的團隊,要抬起頭來,因為他們日復一日的工作往往沒有張揚,不受關注。他們在各機構中工作,默默地在政策領域中改善政府運作、讓政府更順應民意、提高政府效率、提升政府服務以幫助廣大人民。這些卓越的工作讓下一任總統接手的是一個比八年前更強大、更好的國家。

所以,無論選舉輸贏,這都是我們一貫的使命,從第一天起便是。我們團隊中的每位成員都應對其工作感到驕傲,全國各地天天辛勤工作的美國人也都應感到非常驕傲,包括學校裡的老師,急診室裡的醫生,竭盡全力創業並善待員工的人,以及遍布各州的父母、家庭和教區,大家都在為完善這個聯邦盡一己之力。

這的確是一場漫長而艱辛的選舉。今天,有許多美國同胞感到歡欣鼓舞;有許多美國人則不然。但這就是選舉的本質,這就是民主的本質。選舉是艱困的,有時激烈喧囂,也未必鼓舞人心。

但是,對第一次參與政治、也許對結果感到失望的年輕人,我希望你們務必保持正面態度,不要心灰意冷。千萬不要以為你無能為力。如同柯林頓國務卿今早所說,為正義而奮鬥是值得的。

有時候你的主張失敗,有時候競選失利。這個國家走過的道路從來就不是筆直的,而是一路崎嶇,有時候我們的方向在某些人看來是前進,某些人看來則是倒退,這些都很正常。 我自己也有過敗選經驗,雖然副總統拜登沒有。

政治有時就是如此。我們努力說服別人認同我們的主張,然後人們去投票。如果我們落選,我們從錯誤中汲取教訓,進行反思,撫平傷口,重整旗鼓,再回到競技場中。我們努力,而且下次更加努力。

重點是,我們相信所有同胞都心懷善意——因為這種善意的推定對一個活躍而健全的民主制度而言至關重要,這是我國240年來的依據,也因此我們得以在全球各地挑戰限制促進自由,並將建國時確立的各項權利擴及全體公民。正因如此,我們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因此,我相信我們美國人走上的這條驚奇歷程將延續下去。我期待盡我所能確保下一任總統取得成功。我曾說,我將這項工作視為接力賽跑——你接下棒子後,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績,並希望在傳遞接力棒時領先對手一些,表示你取得了進步。我可以說我們做到了,我會確保交接過程順利,因為我們畢竟屬於同一陣營。

感謝各位。

< 資料來源:美國在台協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