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集》台灣也該整理隊伍

記者鄒景雯/特稿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明年的美國政府政策會有多大幅度的改變?影響台灣的利弊如何?這屬於外部變數,可預測性非全然能夠控制,但是政府可以做的是短期的因應與長期的布局,這部分,可操之在我者大,國人也會以此評價政府官員是否稱職並盡職,前者是素質條件,後者講的是負責程度。

  • 未來兩個月,是美國政府新舊交接的轉換期,台灣何嘗不需要自我檢視、整理隊伍,以嶄新、靈敏的觀念與能力,應對國際變局的挑戰。(資料照)

    未來兩個月,是美國政府新舊交接的轉換期,台灣何嘗不需要自我檢視、整理隊伍,以嶄新、靈敏的觀念與能力,應對國際變局的挑戰。(資料照)

財經部門昨天向行政院提出了美國大選對台美經貿關係影響的報告,可以一窺相關單位的準備層次,以及對情勢理解的熟稔與否。如果僅就書面資料來比較,國發會的業管範圍大,涉及國家發展戰略規劃,照理應該具有領頭羊的功能,但是扣除附件,國發會僅向行政院提交了四頁的內容,詳究其質量,實在不及經濟部所提六頁方案的切題與具體。

事實上,川普才剛當選一天,川普總統與川普候選人是否會不同,連美國人自己都在各言爾志,台灣最優先的步驟應該是先要求自己對於川普新政府的關鍵人事布局方向、輪廓、對話管道有多少的掌握?如果越有把握,據以推斷其未來亞太政策、對台作為的準確性才會比較具有價值,那麼屆時所採取的對策也才會越到位。因此,政府應該惕勵內部要盡可能縮短這個時間差,才能減少資訊的不對稱。這是因應局勢的第一步。

同時,任何可能打破現狀的改變出現時,通常機會多伴隨著風險並存,取決於主政者任事的積極性。例如川普政府如果真的對中國產品課以高關稅,那麼如何藉由台灣半成品在中國加工再輸美的供應鏈可能受害,激勵台灣中間產品直接對美出口的勢頭,就是政府可以使力的部分。如果這類的思考越多,那麼國人自可從而判定這個政府吸收衝擊的承受力越強。

一個好的政務官,這個時候與其空泛無邊提供安慰劑,不如真正認知:舊的世界可能要過去了。這時候站在投手丘的,不能夠再按照過去的經驗只會投直球,他需要更多元球路的變化球,重新穩定全局。

是以,未來兩個月,是美國政府新舊交接的轉換期,台灣何嘗不需要自我檢視、整理隊伍,以嶄新、靈敏的觀念與能力,應對國際變局的挑戰,而這不也是振興國民信心的重要環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