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志揚不知道的正義

 

有名警察透過吳志揚,秀出當年報考警校的簡章,指控政府沒誠信。簡章上白紙黑字,寫著警察服務滿二十五年可退休,不受年齡限制。但簡章畢竟只是招生規定,能規範到二十幾年後的事嗎?何況憲法都能改,公職人員退休金制度有何不能改?

吳志揚借題發揮,希望政府不要製造職業對立,拿軍公教的退休金開刀。還說年輕人要的是工作機會,能發展的舞台,不要這樣的轉型正義。

這是天大的指控,對立、開刀都不是好事,但吳志揚忘了,是國民黨長期只照顧軍公教,忽略對工農職業群的照顧,是國民黨多年來造成職業對立。

我的父親是農人,辛勤耕種,還要看天吃飯,老天不照顧,當年的付出,連工資都不夠,甚至貼上成本。從小看到農人受到剝削,農會成為利益特權團體,農人年老後,沒有公教人員享有的退休金。李登輝執政後,民國八十四年開始,才有老農津貼,但區區數千元,只是象徵意義,談不上照顧。

全世界都無法認同,退休的人領的錢,比在職的人多,如果退休金減少能讓政府財政更穩健,將經費往其他方向投入,甚至不讓國家財政面臨破產、產生通貨膨脹造成年輕人成家生活的困難。這就是轉型正義,怎能說是拿軍公教的退休金開刀。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