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勝選的遠距離觀察

 

川普競選期間爭議多。美聯社
 
張國財/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川普大勝希拉蕊入主白宮了!做為一個和美國本土相隔十萬八千里的旁觀者,無法從事身入其境的分析判斷,只能從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觀點,以及參考兩年前柯P在台北市的勝利方程式,為川普的勝出找出背後的脈絡。

論學歷,川普瞠乎其後;論教養,言語粗俗、口無遮攔又鄙視女性的川普教人不敢恭維;論政治,上流社會的禮節、傳統政治場域的約束與禁忌,川普全不當一回事,儼然菁英社群、主流媒體避之唯恐不及的頭痛人物。這樣的川普,憑什麼贏得選戰的勝利?

找來找去,川普成為最後贏家的關鍵,應該就是一個字:「真」!

政壇傳統的上流菁英,道貌岸然背後不是常常充斥著口是心非、人前一套人後另一套嗎?圓融溝通背後不是滿滿的拐彎抹角和裝模作樣嗎?這些政壇的偽君子,一舉手、一投足,雖然姿態是優雅的,措詞是典故的,可是,在這些人高貴的宰制下,公平正義有伸張嗎?財富資源分配合理嗎?經濟成果有共享嗎?社會有比較文明嗎?區域對立有改善嗎?世界的紛爭殺戮有平息消弭嗎?這樣的美國社會不需重新架構嗎?

消失中的中產階級和人數愈積愈多的社會底層,對上流菁英以刀叉吃人肉的「傳統政治」的厭惡與不耐煩,選擇繼續保持一貫的沉默和逆來順受而不找宣洩的出口就罷了,否則,透過川普在競選期間尖銳的撩撥,長期累積的壓抑一旦因狠狠的刺痛而激發、而忿怒,當然就會以沛然莫之能禦的投票行為表達其反撲與還擊!

其實,任何社會都無可避免:有人是既得利益者,有人追求人生的翻轉,有人是希望在平凡、平穩中過日子,有人對社會不滿、對政策不滿、對政客不滿。那種人佔多數?那種人是少數?現實社會提供打造的又是怎樣的環境?凡此,跟社會大眾呼吸同樣空氣,腳踏同樣土地的政治人物,如果不能給個說法、給個發想、給個願景,川普奇蹟告訴大家,這樣的政客,以後的日子勢必不好過了! 

川普已成功踏出政壇的第一步。只是,別忘了,如何打天下是一回事,如何治理天下是另一回事;聽其言,還得觀其行。至於透過這場選票革命,非典型的川普,會給美國塑造怎樣的新典型?帶給美國以及全球的,是福?是禍?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等答案!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