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社評論〉​解讀川普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跌破許多人眼鏡。先見之明難求,網路時代評論家特別多,事後孔明乃紛紛出籠,且言人人殊。

先是「川普現象」。一位從無公職或軍職經歷的商人,《紐約時報》給他戴上「性掠食者、商業詐欺者、騙子、無知魯莽獨斷者」的帽子,對手稱他「可悲之人」,更多人把他當「痟人」。其能勝出,各方解讀甚多。英國BBC列出五大原因︰「掌握白人民怨」、「百毒不侵」、「保持政治局外人」、「電郵門事件」、「相信直覺」,雖屬後見之明,但旁觀者清,佐證民調,堪稱中肯。

「川普總統」較難論斷。政治人物選前選後兩個樣,舉世皆然;「候選人川普」與「總統川普」絕對難以畫上等號,選後入白宮「歐川會」已謹言慎行,就是例證。其次,政府機器龐大,未必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且有層層節制,美國也不是中、俄這種國家;「川普總統」縱然獨斷獨行,仍受制約。最根本的是個性作風,選戰中,他的立場游移不定,政策主張不一,不按牌理出牌,都使「川普總統」未來施政難測。

從而,現在論斷「川普總統」如何如何,臆測成分較多,且易過度解讀。台灣金融市場從大選開票至今,行情暴起暴落,即此一例。可嘆的是,台灣政媒繼選前論斷摃龜之後,聳動與鬥爭的作風不改;「川普政經四核彈台灣將是第一個祭品」、「蔡政府押錯寶聯美制中沒轍」、「川普勝選開展兩岸融合好時機」等,均此之屬。

川普的「美國優先」,是否導致經貿保護主義及外交孤立主義,亞太政策及台美關係如何演變,是我國關切的議題;執政者做好應變工作,應為要務。至於媒體、政客及名嘴,發揮專業角色,多做準確深入報導評析,減少危言聳聽借題爭鬥,以免公信力一再流失,也很重要。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