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懦弱與無知之間

      美國大選結果甫出爐的幾個小時內,我們很快就收到來自海外三封EMAIL「慰問信」。 第一封來自台灣的朋友,對美國人民的選擇感到可笑和瘋狂;第二則來自紐西蘭的朋友,詢問我們這個「悲劇」怎麼發生的,並歡迎我們移民到紐西蘭;最後一封信則是來自台灣的老哥,他在信中安慰並希望我們沒有太悲傷。

      老哥的EMAIL標題,很可能是所有無法接受唐納.川普(Donald J. Trump)的人目前心情最好的總結:「! ! ! ? ? ?」。沒錯,三個驚歎號和三個問號捆在一起,應該是全世界許多人的心聲吧?然而奇怪的是,這也是我們給家人和朋友的回覆;其實我們並沒有傷心,當下只覺得民主黨真是活該!

      從一開始,民主黨在初選時就以黨機器加上不實的民調來左右選舉,加上許多民主黨支持者的懦弱,以及媒體的偏頗—根據統計,主流媒體給唐納.川普的頻道時間和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相比是240比1,所以造成了今天的悲劇還是鬧劇?當民主黨有一個像伯尼·桑德斯如此優秀的候選人時,這個黨機器卻很愚蠢的在一開始就選擇「維持現狀」的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只因為她的「獲選機會」較大。這確實是我們許多民主黨好友的說法;可悲的是當他們自己列舉了一堆伯尼·桑德斯的優點以及 希拉蕊.柯林頓的問題之後,卻聳聳肩說伯尼.桑德斯也許是更好的選擇,但他們還是支持希拉蕊,因為她的勝算較大,要不然就表示伯尼.桑德斯的政見也許很好但不切實際。


(圖/民主黨初選候選人辯論)

      當然,伯尼.桑德斯既非聖人而且他一人也不是美國這個失調制度的救主。但如果一個人可以在60年代就協助爭取非裔美人的民權,在80年代之前就支持同志的人權,在90年代以來一路堅決反對許多金融法律的過度鬆綁,並在絕大多數國會議員和媒體都放手讓小布希以謊言進攻伊拉克時,能夠大聲反對這場莫名其妙的戰爭,這位類似先知型且不是騎牆派的人選,實在沒有道理會在這一場美國大選中缺席。

      當然,共和黨(GOP)的戰略確實很聰明,他們確保支持者的無知並挑起他們的恐懼和仇恨,還把美國社會的所有問題推給穆斯林和非法移民。所以選民不僅忽略唐納.川普過去一切失敗事業的記錄(四次破產記錄),以及他根深蒂固的種族和性別歧視,有太多的選民們也搞不清他們今天的痛苦,也就是美國最嚴重的問題還是在大財團對政壇和社會的把持,對中國消費市場的迷戀,以及所導致財富分配的嚴重不均。


(圖/川普發表當選感言)

      就像老公的一句名言,人類有兩個不見底的特質─貪婪和無知。美國的大財團和一些公司總裁的貪婪就不用多談了。以八年前小布希總統和一位他的支持者之間的對話為例,當一位離婚的中年婦女對小布希表示她有三份工作時,小布希很高興的向她恭喜,並說:這只有在美國才可能,真是太棒了!」(uniquely American 以及 fantastic 是他所用的字眼)結果這位應該是睡眠嚴重不足的支持者竟表示,她覺得自己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

      另一個幾天前在電台聽到的不可思議的故事:亞利桑那州的一些中小學因為州政府經費嚴重短絀,所以請不起或留不住自然科學或數學方面的老師。州政府不得已只好依賴代課老師,甚至前往菲律賓聘請老師。這就是美國甚至是全世界許多政府的困境,政府與絕大部份的人民窮得苦哈哈,但大財團和雲端1% 的CEO 仍在減稅,結果教育與公共基礎建設因陋就簡,苦了下一代的年輕人。然而很可笑的是,我們也經常會在媒體上聽見某些中產或中下階級的美國人,特別是川普的支持者,會抱怨美國的工作機會都被這些外國人或非法移民給搶走了,殊不知這類工作有許多根本就是美國本地勞工不屑一顧的「嗟來食」。

      然而民主就是這麼一回事,這是一個如邱吉爾所言「令人厭惡」的制度,但卻還是我們目前最好的選擇。當然選民必需面對自己的抉擇所產生的可能後果。也許太多選民只是想教訓一下華盛頓的政客們和既得利益者,也許四年後會有更好的候選人對上川普,也許四年內川普不會照他在選舉中對美國外交政策顧問所說的:「為什麼我們不乾脆用核子武器把他們給炸了?」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在2016年美國人民選出了一位侮辱墨西哥人為強暴犯,稱呼穆斯林都是恐怖分子,而且把女人當成玩物的總統。這個訊息對全球來說是再清楚也不過了。

      對了,過去曾經和我們在台灣旅行的一位美國朋友也來信,表示她想移民到台灣。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