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國家,錯亂的假日

 

生病的國家,錯亂的假日
11月12日孫中山先生生日,中共當局在北京舉行「紀念孫中山先生 誕辰150周年大會」。圖/中央社資料照

 

通常,一個正常的國家,不會把具有政治意涵的放假日,當作政治圖騰操弄;只有不正常的國家,才需要藉由這些假日,大搞政治動員,反覆提醒人民,你的國家叫甚麼?

11月12日,孫中山先生生日,這一天,「真實中國」和「山寨中國」再度上演搶人大戰,到底這是誰家的國父?20位台灣退休將領和十幾位國民黨黨國大老,紛紛跑到北京,參加紀念會,「你能說他跑錯地方嗎?」,國民黨黨國大老找機會為中國政府背書,看來北京才是正統真實的孫中山信徒。國民黨現任主席面露愉悅,只有國民黨馬前主席在台灣跳腳。請別忙,還有一事值得高興:這一天,台灣勞工有放假,中國沒有。

70年前,1949年1月16日,蔣介石恐怕沒有想到會有這一天,他的日記如斯寫道:「正午到陵墓謁陵,默禱,此為離京別陵之紀念也」,寥寥數語。這一天上午,蔣介石上午仍然上班,沒有倉皇姿態,11點多離開長江路的中華民國總統府,國旗還在總統府飄揚,輕車就簡,爬上392層階梯上陵,此後,這一條上陵392台階,成為投共的黨主席必爬之路,如同耶穌在耶路撒冷受刑時,走過的苦路,因為中國規定只有在這裡可以唸中華民國祭文,證明中華民國存在過。從2005年連戰開始,吳伯雄隨之,朱立倫報到,到上月的洪主席搶香,體力不濟者,爬階梯還會很累,建議老人家少去。

 
圖/中央社資料照 

1949年4月23日,解放軍35軍過長江,進入總統府,把青天白日旗降下來,換上五星旗,毛澤東意氣風發寫上一首詩:「鐘山風雨起蒼皇,百萬雄獅過大江」。毛澤東吹牛,過江只有50萬不到,但是,中國歷史向來是勝利者的歷史,多少兵過江?誰是誰的國父,其實也沒那樣重要,比較糟糕的是:失敗者要證明自己才是正統,搞出一大堆政治假,猛刷存在感,日後成為自己,也成為新政府的噩夢。

估算一下,新政府為了勞工假日擺不平,民調至少落了20個百分點,眼看還有一小群人賴在立院門口鬧絕食,還我七天政治假,或七千塊台幣,比還我河山還重要。可見,現代人奉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多一天假,可以多走一哩路,管你政治不政治。

但是,現在的七天政治假,來的清爽。早年,六年級生以上都記憶猶新,這幾天假期不是白來的,是為了刷存在感,政治動員設計的。解救大陸同胞,殺朱拔毛口號,至少要喊到沙啞;偉大蔣公歌曲,也要唱到倒嗓;早上大集會,下午政治演說或者愛國歌曲比賽,晚上還要舉火把大遊行,一天不得閒。我手上還留著被火把燙傷的疤痕,很巧的是:這七天所謂政治假,包括孔子假,我的書桌上還存放孔子生日聚會拔到的牛毛,很珍貴啊。這些假幾乎全在秋天發生,而且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縱橫全世界,黨國一體國家綁架人民假期,作為政治動員,台灣的國民黨勇奪冠軍,而且最誇張,現在卻變成新政府進退兩難的大石頭。

 
圖/本報資料照(張良一 攝)

2015年,國民黨黨國統治後期,國民黨的「山寨中國」為了宣示進步思想,終於向老共的「真實中國」看齊,把這七天政治假,改成只紀念不放假。老共那邊,連毛澤東如此偉大的人物,也沒有放老毛生日假,偏偏老蔣生日和死日都放假,把死日放在清明節,讓你順便拜一拜,意思就是,雖然兩人都屬於民族救星級別的偉人,但是,蔣介石肯定比毛澤東更偉大,更慈悲,更願意放假,照顧人民。現在,中台兩國,除了國慶日不一樣,基本上民俗假期已經相當一致,但是,現在為了修訂勞基法,又開始討論已經凍結的政治假,真的讓獨派很頭大,卻讓統派很大頭。萬一,有一天台灣還是被中國吞掉,這些假怎麼辦?還能放嗎?

話說回來,全世界所有國家政治假,以國家誕生日最多。中國最獨裁,也只有國慶日是政治假,其他全部沒有;孔子生日也早被文革破四舊,掃到垃圾堆;毛澤東生日,死日也沒放假;革命先行者孫中山也沒假。韓國自認是儒家繼承人,也沒有孔子生日假;但是,韓國有三個國慶日,古朝鮮建國紀念日,三月一日韓國被殖民紀念日,還有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韓國獨立日。

今年,台灣為了孔子生日要不要放假,吵鬧不休時,幸好颱風來放假,老天順便收放假利息,農產品至今居高不下。

日本殖民時代,政治假除了國慶以外,只有天皇生日。2007年,日本國會把昭和天皇死日,列為國定假日,稱為昭和日,加上行憲日,總共三個政治色彩的假日。美國的政治假除獨立紀念日以外,還有一個陣亡將士紀念日、退伍軍人日、總統節,總共三個,其他都是宗教假日。台灣有比其他國家更偉大嗎?要放七天政治假,如果把民俗假日和政治假加起來,台灣所謂國定假日一共19個,也是世界冠軍。進一步分析這七天政治假,孔子生日不用說了,說下去,各行各業也要跳出來放假了。黃花崗紀念日更不用說,年輕人放假,成年人要不要找一天來放?現在中華民國當道,國家生日放假不用說,但是,日本投降日,應該是八月十五日和韓國一樣,為何把四國盟軍受降日,變成10月25日臺灣光復節,事實上,台灣人並沒有光復台灣,中國國民黨政府占領台灣,才是事實,所以這個假,本來就是國民黨刷存在感的洗腦日,長期以來爭議不少。另外還有孫中山和蔣介石的生日,加上只有戒嚴,沒有行憲的日子,這七天假,名不正,言不順,長期引發質疑,所以國民黨下台前,把它改成只紀念而已,也是順應民情和事實,新政府上台想要順水推舟,一刀砍了,想不到卻遇到逆流。


1945 日本在臺北市公會堂向二戰同盟國投降。圖/翻攝自李筱峰教授臉書

根據台灣勞工陣線的統計:先不管國民生產力是否因為放假影響,目前台灣勞工一年休假123天,和美國、加拿大同等級,如果加上這七天政治假,就可以趕上美加兩國,但是,這只是2016年,勞工開始週休兩天,才能達到這樣水平。算一算,台灣實施勞工的每週工時40小時,足足比其他國家慢了25年。公元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阿扁就信誓旦旦:一定要把勞工工時降低到每週不超過40小時,結果喊了16年才實現,可見資方仍然不願意放手,卻刻意保留淡季生產時,放無薪假的空間。法國或北歐等先進國家,每週工時已經降到35小時,未來,智慧機器人加入生產線後,勞工的工時恐怕還會降低。

台灣失業率雖然不高,但是,缺工情況嚴重,為了24小時作業的生產線,維持運轉,才創造一例一休制度,兼顧資方和勞工加班權利。這是現階段兩全其美作法,但是,爭議的七天政治假,如何處理,才是問題。

新政府從本土出發,若以政治論政治,把台灣本土為國犧牲的人物如鄭南榕,或台灣淪為殖民地日作為國定假日,取代目前國民黨式政治假,或許很多人會樂觀其成,並且和本土歷史接軌。但是,提案還要經過國會通過,卻一定有統派人士會反對,畢竟台灣目前還不是獨立正常的國家,因此,解套的方法只有從特休假下手。

台灣勞工工作滿一年,特休七天起算,依年資加權,是世界上特休假偏低的國家。根據統計:勞工特休30天的國家有丹麥、瑞士;25天國家有德國,其他國家有3週或兩週不等;10天國家有美國、加拿大、日本;低於七天的國家有中國、墨西哥,維持一週七天的國家有台灣和泰國、馬來西亞。

這七天政治假如果要廢除維持只紀念,讓公務員老師和勞工同步,然後把台灣勞工特休日提高到10天水準,和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同,如此一來,台灣勞工假日已經多過美國、加拿大,這一招也許是唯一解決爭議之道。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