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可能帶來的機會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國民黨短暫的亢奮,以為台美關係惡化,中國可以趁虛而入。這種想法欠缺基本政治常識:美國是成熟的三權分立民主國家,總統不可能像國共獨裁者那樣為所欲為;國會議員的獨立性,也是奴性的中國黨所不能理解的。而競選語言與執政政策會有落差,程度不同而已。

川普是狂人?其實這是他吸引媒體的精心傑作,否則怎麼可能成為成功商人。川普當選以後,口氣立刻有所轉變而務實。任命體制內的蒲博思為白宮幕僚長,首席策士與高級顧問是反體制的巴農,更是高明的平衡術。

多數中國移民投票給川普,是以為他當選就會撤離亞洲而讓中國獨霸。剛剛當上核心的習近平也特別謙卑。中媒第一次說習近平致電川普,被川普親口否認後,再次親自致電與川普通話。這顯示習近平對川普有畏懼之心而低聲下氣進行拉攏,藉以分化西方國家。不過,川普還是回之以禮,不像習近平對歐巴馬與安倍那樣粗野。

民粹最容易從民族主義表達出來,因此,如果中國以為美國甘願退居二等國家,而讓中國在地球上橫衝直撞,那是做夢。何況全球化的最大得益者是中國,做為大商賈的川普怎會不知道?

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卻表示,川普政府或許考慮加入亞投行。如果川普會放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又豈會加入亞投行被中國指揮?而安倍一句日本將取代美國主導TPP,更見安倍的膽識,相信這也是安倍政府與川普接觸後的決定。在日本主導後,美國稍後會用不同形式加入,台灣自然不會放棄努力。最失望的將是國共兩黨,因此會更加反日,例如日本食品安全問題的爭議將更政治化。

我最關注的是美國的對中政策。民主黨的反共不如共和黨,但希拉蕊是例外。然而要美國從「一中」政策下解脫出來,需要川普這樣的強悍政客,敢於突破體制,敢於摒棄外交辭令。川普第一時間親口否認習近平致電給他,是美國許多政治人物做不到的。

在川普主政下,日本軍力將更快發展;軍售與技轉台灣也可能突破所謂「防禦性武器」的限制,有利於嚇阻中國的擴張。

而川普的反移民政策,則應該有所區別,對能夠融入美國主體價值的移民,與吃裡扒外,甚至以第五縱隊滲透美國的移民,應該區別對待。正如反對全球化,也應該把自由經濟國家與以國家資本主義擴張,卻厲行保護主義的國家區別開來。這樣,不但有利於美國內部團結,也不會誤傷盟友,卻可以壓制包括中國在內的新納粹崛起,從而提高美國的國際聲望。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