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川普──不會地動山搖

 

我看川普──不會地動山搖
下屆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 (Donald Trump)。圖/取材自 flickr (Photo: Gage Skidmore/ CC BY-SA 2.0)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幾乎跌破所有主要政治人物和評論家、主流媒體民調專家的眼鏡,像是翻轉了世界文明發展趨勢的大海嘯。

二戰後70年的人類文明發展,主流趨勢很清楚,那就是以人權價值為主的自由化、民主化、全球化。前蘇聯共產專制體制的崩潰、第三波民主化的突飛猛進,第三、第四次產業革命的連續跟進、激烈衝擊,中東宗教、種族、專制與民主錯綜複雜的矛盾和衝突、屠殺和戰爭,造成海嘯般的難民潮,由中東到歐洲(英國的脫歐 Brexit),到亞洲(菲律賓的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再到美國(川普 Donald Trump),似乎突然把人類文明的發展潮勢硬阻擋下來,看起來力道驚人,衝勁十足。

這個文明反彈的主要特色是,民(種)族主義、國家主義、民粹主義、保守主義、孤立主義、排外主義的抬頭。不管在政治、經濟或宗教、文化上,這些「主義」(isms)都曾在人類歷史上一再出現,造成衝突、殺戮、戰爭。它們是人類與生俱來、附在人性上的「原性」、「原罪」。這個「原罪」不可能根除,但文明進步發展可以克制、克服。

這次川普的出現,我也被嚇了一跳,但沒目瞪口呆,大驚失色。人類文明的發展,必然不是單線(uni-lineal),而是多元多線、進退反復、曲折(zigzag)前進的歷史長河流程。川普現象很複雜,要全面瞭解當然層面、變數很多,分析起來頗費周章;不過問題也沒有那麼嚴重,難懂。

我簡單分析,可看到4個主要層面:1是川普選戰達陣的戰略成功運作,川普是在適時、適地、適人(right time, right place, right man)冒出來的素人政治人物。他巧妙地刺激、運作時代變遷中失業、失望、憤怒、低教育水準的美國白人,讓他們反自由、反民主、反全球化的壓抑情緒全面爆發,一舉翻轉了美國穩固民主正常運行的常規模式,取得沒人預料的險勝(沒獲得多數選票卻因選舉人團 electoral college 的制度扭曲得勝)。

2是川普政治素人政治性格的多變難測,他既不是華府的政治老油條,也不是胸抱強烈保守意識型態的政治改革、更不是革命的梟雄人物。他是標準的拜金主義、投機主義、現實主義的商人,一切向錢看,一切為錢、為贏變來變去。他的選舉語言天南地北,天馬行空,他選舉期間提出的政策,嘩眾取寵,騙人騙票,務虛不務實,很少可以在選後實際推動、實現。他的主要政策智囊、前國會議長 Newt Gingrich,選後就公然承認,川普選舉期間喊出的極端政策口號,不可行但是「非常好的競選策略(great campaign device)」。

3是美國政治制度的權力安排、相互制衡的機制非常完善,美國政治、政務推動人才濟濟,對總統權力的行使,有一定的規勸、引導、改正作用。坐在白宮的總統,尤其是新手總統,要亂搞還真不容易。

4是人類文明發展,幾千年來有其一定的歷史決定論,之間會走上彎路、歪路,走回頭路,但基本方向不變。當代人權主義的自由化、民主化、全球化大趨勢,歷史長河地看,是勢不可當,必然繼續向前大步邁進。

所以,川普要回去19世紀的「門羅主義」是不可能的。我不懂經濟,不評論他的經濟政策,只想指出,美國是世界第一經濟大國,他要關起門來振興美國經濟,廢掉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拒簽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可以做,但能振興美國經濟?我很懷疑。

內政上,尤其是移民、種族、社福政策上,他會轉向保守,但不可能是他競選期間亂開支票的極右、反動保守主義。君不見,他老兄選後會見歐巴馬總統,馬上就在 CBS 政論節目表示,他會部分保留歐巴馬的全民健保制度(Obamacare),自我否決了他之前一再大聲呼叫一上台就要廢除 Obamacare 的競選諾言。

對外,他更不可能推動「門羅主義」。他一方面聲稱要回復美國無敵的超強地位(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大量增強美國武力,軍事消滅極端主義的「伊斯蘭國」(IS),一方面又要北約(NATO)、日本、南韓等各國負擔更多的美軍協防軍費,不然美國要撒手不管,甚至要日本和南韓核武化以求自保,他不再幹吃力不討好的「美國是世界警察」的角色。

這些都是「廉價發言」(Talk is cheap)的競選語言,矛盾重重,川普說到做不到,他、尤其是他的執政團隊,一進白宮就會發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不管多麼心不甘情不願,在未來4年、8年、甚至40年、80年,美國必然仍是世界第一超強民主國家,為了美國的基本價值、國家利益、國際地位,美國非繼續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不可。敵人仍然會是極端主義的恐怖組織、專制帝國,如 IS、敘利亞的阿薩德(Bashar al-Assad)、中國和俄羅斯。

他非繼續維持 NATO、日本、南韓、澳洲等國的盟邦關係不可。對專制中國,他要增加「中國產品」(Made in China)的進口稅到45%,沒那麼容易。他要停止派遣艦隊去南海執行「航行自由」(freedom of navigation)的國際權勢任務,一樣沒那麼容易。就如俗語說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美國的江湖是全球的權勢政治,維持世界權勢平衡(balance of power)是超強美國身不由己、非肩負不可的重責大任。

我同意歐巴馬的看法,總統大選前夕,他說,不論發生什麼事,明天早上的太陽依舊升起,美國將永遠是最強大的國家。選後和川普在白宮會談後,他說,川普不是意識型態、而是實用主義者,他會遵守跟美國盟邦簽訂的防衛協定。雖有相似之處,川普的民粹主義和希特勒、毛澤東非常不同。

對台灣,他和共和黨的政策一向比歐巴馬和民主黨要友善。選前共和黨黨綱納入1982對台灣的「六項保證」,就是該黨支持台灣的最佳具體行動。雖有鴻海代工 i-Phone 的爭議,但那是小事,而且問題在中國,不在台灣。整體雙邊關係看來,川普政府應會更友台、連台、護台。

簡言之,我看川普,認為他對專制中國會更反抗、強硬,對民主台灣會更認同、支持。台灣對美國的戰略重要性,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他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前紐約市長 Rudy Giuliani ,選後透露,川普將建立龐大的軍力阻遏中國(building a ‘gigantic’ military force to thwart China)。

他不可能抗拒人類文明的發展潮流,阻擋以人權為主軸的自由化、民主化、全球化。他的當選,當然不會船過水無痕,一定會掀起風浪;但不會地動山搖,美國大變,世界大變。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