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一柱擎天,香港三權分立崩解

 

共產黨一柱擎天,香港三權分立崩解
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右)、游蕙禎(左)在當選立法會議員的宣誓風波,經過北京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再經過高等法院的判決,可說是政治上的雙重死刑。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在當選立法會議員的宣誓風波,經過北京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再經過高等法院的判決,可說是政治上的雙重死刑。

按照基本法的規定,香港有終審法庭,在北京認為終審法庭的判決不符上意後,才出動「釋法」進行「糾正」。釋法太多就打擊了終審法庭的權威,終審庭被改成「中審庭」,既是中間的中,更是中國的中。也就意味著香港司法的權威,也就是香港司法獨立的精神逐步崩解。

所以香港法律界人士非常反對釋法。然而這次的釋法,不但趕在終審法庭判決之前,甚至是高等法院判決之前。北京顯然以此告訴香港法官它的政治判決,香港法官必須在這個判決被宣佈後遵守它的政治正確,否則將引發香港的憲政危機,因為兩者的衝突將使民眾與官員不知所從。然而北京的搶先行動,不已經是香港的憲政危機嗎?

而這次釋法到具體細節,也超過以往4次的釋法,以致被認為根本就是為香港「立法」。北京黑手伸得如此之長,顯然對香港的司法極為不信任,與其判決不若預期出來釋法而被批評,不如包辦代替更加乾脆。這就是北京一直鼓吹的「黨的領導」,有了統一領導,就不會出現三權的分立,由黨來「一柱擎天」。

在這個情況下,除了特別有理念的法官,否則都會領會北京的意圖,按照黨的精神來判決。不但如此,還要加說這個判決並沒有受到北京釋法的影響云云。可謂此地無銀三百兩。

雖然判決後梁、游提出上訴,在香港司法變質的情況下,根本沒有樂觀的餘地。此外,因為被「民眾」要求司法覆核的還有多位非建制派議員,也許這次還不敢全部「消滅」,然而還是兇多吉少。關鍵在非建制派議員是否還能維持1/3以上來阻止港共的為所欲為。

在這以前,選區的競選主任宣佈取消梁天琦等6人的參選資格,梁也要求司法覆核,但是對他不予理睬;而建制派要求對梁、游司法覆核,就立即照辦。這就是目前香港司法的可悲處境。

隨著香港老一輩熟悉英國司法制度的法官退休後,新晉法官因為要迎合北京而增加了「政治意識」,甚至接受中國的司法訓練,未來的香港司法可謂黑暗一片。只要看看當年港英時期的「四料議員」(行政局、立法局、市政局、區議會)譚惠珠到北京進修後回來的巫婆嘴臉,就可以預測未來的香港司法會墮落到什麼程度了。

1980年代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從上海南逃香港的企業家安子介就提出過「港法治港」的口號以安定民心,基本法也聲稱香港的司法獨立,但是共產黨這種流氓妖怪一來,什麼承諾都會被推翻。當年親共的安子介泉下有知,也無法出聲。提出一國兩制的鄧小平又是什麼想法?是習近平之流背叛了他,還是這就是他原來行騙的意圖由習近平繼續完成?按照共產黨的本質,應該是後者才是。因為鄧小平從不否認當時中國的改革開放是「韜光養晦」而已。因此被推翻的承諾何止香港一地?而是全球性的。要明白這點,才能找到對付共產黨的辦法,可惜就連美國政治人物也都不大明白這一點。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