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集》馬先生做對了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先生昨天在馬來西亞參加所謂的「世界華人經濟論壇」,針對「前總統」頭銜被拿掉,感到受辱,因此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交涉經過,並公開表示抗議。對於馬先生此一處置方式,是最低限度的,也是極為正確的。

  •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世界華人經濟論壇」,議事手冊明列與會演講者頭銜,獨漏馬英九。馬英九17日召開記者會對此提出抗議,並出示他自製的正確頭銜名牌。(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世界華人經濟論壇」,議事手冊明列與會演講者頭銜,獨漏馬英九。馬英九17日召開記者會對此提出抗議,並出示他自製的正確頭銜名牌。(中央社)

耗費八年的時間「苦心孤詣」地維護兩岸關係,到頭來連「前」,也就是「曾經是」,都要被去主權,馬先生說他無法想像,並且歸因於是中國駐馬國大使館的介入。儘管這種反應確實天真,但在這個時刻,外界不願意再指摘馬先生天真,比較想從馬先生這些年的「以身相試」之中,去尋找一些貢獻。

那就是,馬先生這些年的作為,實際上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實驗結果,那就是不論如何不計代價,不斷釋出善意,希望換得北京善意的回饋,到頭來就是這樣的下場。

首先,中國共產黨針對目標,講究的是堅持鬥爭,絕不玩溫情主義。因此,曾經「馬習會」握手交歡、醉酒示意的歷史定位又如何!

其次,中國共產黨強調的是組織、紀律,六中全會的「從嚴治黨」,即是若干體現。不給馬先生前總統的稱謂,當然不是中國大使館過度業績掛帥的個別差錯,而是由上而下的一路貫徹。

第三,九二共識不僅是「一個中國」,而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中華民國的空間。既然如此,何來「中華民國前總統」?

第四,即使不惜把「反台獨」作為過去兩岸交流的既有政治基礎,還是表不出「前總統」。

歸結至此,圖窮匕見,難怪國民黨大老與黃埔退將們,要討得權力的回春感,也只能到北京人民大會堂去起立齊唱「義勇軍進行曲」了。

這樣說來,「中華民國」和台獨有什麼不同?台獨何罪之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