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生門裡七天假

 

對於七天假,勞團意見領袖有幾種不同論述。訴諸於情理的有:「體恤勞工,先從還人民七天假開始」;「台灣勞工工時世界排第四,政府還刪七天國假」。與薪資連結的有︰「一例一休砍假沒加薪」;「砍假把青年推入貧窮深淵」。更極致的是︰「整體看來,這其實是一個延長工時的法案」,名為幫勞工,實為惠於資方的陰謀論。

這些見樹不見林的言論,被部分人士拼湊、操作成小英向財團靠攏,民進黨變「資」進黨!

資方不遑多讓。工業總會發行的《產業》雜誌,撰述委員林建山博士嚴重指控蔡政府「左傾勞動政策傷害台灣產業經濟」,以「黜資崇勞」(徹底仇富反商,一味獨尊勞工)來批評「七休一」、「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遠通國道收費員抗爭」的政府處置方式,而惡中之惡就是「七休一」,足以斷送國家經濟活力,完全摧毀台灣經濟發展的未來性!

顯然,勞資論點各有其盲點。

回歸實務面,以工總的某會員廠為例,明年人事預算因為一例一休及基本工資調整,每位外籍勞工每月增加一千元;加班費(含本勞及外勞)增加二十九%。這樣的額外負擔,是否會因此斷送經濟活力,就我所知是不會的,林博士言重了。

另外,與政府政策無關的是,這家公司員工考績晉升下,明年平均每人每月將增加近八百元工資(約薪資二.二%),為市場因素決定(考量留才、同業競爭),此連同起薪高低,決定了薪資水準。至於獎金多少,基本上一個月全薪,外加EPS(每股盈餘)每一元加發一個月,等同於由企業的競爭力決定。

從這樣的角度去梳理薪資所得構成,勞方應當可以更清楚的知道,想藉小英這次德政(或惡政)來扭轉所謂的「低薪」,是有其極限的。而市場因素和競爭力,更是勞資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

法定工時改為單週四十小時,是十五年來首次縮短,國民黨去年完成修法,繼任的民進黨提出配套讓其可行,各有功勞與苦勞,本是美事一樁。很可惜的,下台後的國民黨過度操弄,近日更力拱台灣川普,而這位大企業家過去「台灣員工放假太多」的言論,反讓國民黨的立場模糊了。

國民黨想要成為可信任的反對黨,還有長路。民進黨想要成為可信任的執政黨,政策的論述與溝通,還有空間。(作者為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