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侵蝕國際組織

人類生活的現實是「全球化」,國家的外交圈擴大,國民的生活「國際化」:金融、財經、衛生、食品,生活設備、郵電、醫療、運輸、觀光、氣候、教育、文化、藝術、娛樂…,每日生活無不牽連到一個以上的外國。

現時士農工商,要謀任何事業,無全球視野不行。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聯盟直到聯合國,不但其會員增加數倍,其各種國際專門組織陸續成立,已達廿個以上,要從全球的立場處理人類生活,每一組織從各國徵得人才來運作。這些人可稱「國際公務人員」,他們的主管,有總裁、秘書長、總幹事等不同名稱,這些主管多由五大國以外的國民出任,以避免五大國獨佔之譏。中國特殊,不斷宣傳曾受外國侵略和欺負,使得外國,尤其日本,患了潛在的罪惡意識,特別多讓中國國民優先成為「國際公務人員」或出任其主管,中國亦積極爭取主管職並廣植其國民成為「國際公務人員」。於是問題來了。

「國際公務人員」顧名思義,其忠誠對象應是「國際社會」,不是其本國,這是其基本的倫理和義務。若有事關聯到其本國,應該「迴避」,這是文明社會既存的原則。國際法院章程對此有明文規定,但其他國際組織,似都無此規定,顯然他們認此為理所當然,不必再明文重複。惟這種「利益迴避」的觀念,似乎與中國傳統格格不入。

近年在美國高科技公司工作的華裔人員,雖都已有美國國籍,卻常將美國國安有關機密情報傳給中國政府,遂以間諜罪被捕。作為國際組織「國際公務人員」的中國人主管或工作人員,因所受教育大多民族意識強烈,碰到中國有關事務則不惜扭曲甚至違背該組織的宗旨,配合中國政府的政策,專謀中國的利益,表示對中國的忠誠。經典例子乃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CPO),其主管均為中國人,為配合中國政府對台政策,所作所為,令人髮指。

中國默默悄悄一步步蠶蝕國際組織,世界不察,將來一天大家覺醒,驚見許多國際組織已經實際上被中國控制,那時國際社會和國際關係將成為如何,誰能預測?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