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俄反中的可能性

川普已經正式表示,他一上任就退出TPP。美國多多少少的孤立主義,將在地球上出現群雄蜂起的時代。最先想取代美國地位的,當然是全球人口最多的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然而全球最大國家與第二軍事強國的俄羅斯絕對不會坐視。日本與德國也伺機而動,分別阻擋中、俄在亞、歐稱霸。

未來的縱橫捭闔中,最可能突破傳統的則是美俄關係。這是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尤其二戰後自由世界與共產陣營對壘的延續,俄羅斯雖已「脫共」,然而其獨裁霸權思維仍是西方國家的夢魘,導致他們忽略了中國崛起。近幾年美國開始醒悟而亡羊補牢。川普上台,會不會功虧一簣?

西方國家把俄羅斯當主要敵人,除了歷史傳統以外,還因為老牌「中國通」的誤導,而對中華文化的虛偽性缺乏認識,美國用傳統的「克里姆林宮學」來研究共產中國,得出錯誤的結論而養虎貽患。反而是俄羅斯的文化背景與西方更為接近。以在聯合國安理會的表現來看,俄國就與美國對幹而常投反對票;中國則是虛偽投棄權票博取美國好感,卻在暗地裡全力反美。

從目前情況看來,未來川普(川普、普廷)時代,美俄關係有好轉的可能。選舉期間川普與普廷已經公開唱和;川普還將任命前國防情報局局長弗林將軍出任國家安全顧問,他與普廷有特殊交情;而川普將任命的重臣,許多是共和黨內的強硬派,他們不會容忍中國對美國的政經軍威脅。因此可能顛覆尼克森的聯中反俄傳統,改為聯俄反中。

俄羅斯對中國又如何?當今普廷「反共反華」首屈一指。現在很少人去罵中共祖師爺列寧,但是普廷在今年一月的五天內,兩次痛批列寧,包括屠殺已失去權位的羅曼諾夫皇族、出賣國土及民族自治政策等。而反華則表現在禁止出現「唐人街」,以及仇視中國移民。這點與川普的民族主義類似,也符合普廷的「遠交近攻」戰略。

當然,目前習近平極力巴結普廷,高價買油、購武。習近平在打造大中華帝國朝貢體系時,自己先淪為大俄羅斯帝國朝貢體系的藩屬。而且中國事先已簽訂邊界協定,進貢大片西伯利亞與中亞的廣袤土地。

目前安倍正在用心經營與俄羅斯、印度的友好關係。如果歐洲得以維持現狀,亞洲則可能出現美、俄、日、印度圍堵中國的態勢,加上中國內部的自治、獨立運動,中國將可能重現清末民初的政局。

台俄關係不錯,李登輝時代,莫斯科市長波波夫訪台,台北市長陳水扁訪俄。最近APEC宋楚瑜與普廷也有短暫寒暄,沒有避忌中國。蔡英文這方面應該加把勁北進。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