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是香港的麻煩

 

被中國取消議員身分的游蕙禎,近日去信蔡英文總統,要求她關注在《中英聯合聲明》被視為無效後,界限街以北主權問題,引起香港和台灣各方極大反應。

游蕙禎去信意圖,當然並非界限街以北地區現在由中華民國管理。但無可否認,由於大清帝國與英國之間簽署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約,至今仍在中華民國手上,加上理論而言,中華民國乃大清帝國實際繼承者。中華民國只要存在一天,中國就振振有詞竊據界限街以北地區主權,這會為香港帶來極大困擾。上世紀七十年代英國之所以找北京談香港前途問題,造成香港落入中國手中的悲劇,與界限街以北地區之主權一直握在中華民國手中有莫大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乃藉此名義,藉機竊據香港。

由於台灣和香港文化不同,界限街以北由國號仍為中華民國的台灣管理實屬天方夜譚,但如果中華民國政府不清楚放棄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以後,對界限街以北任何主權宣稱,只要界限街以北主權問題不解決,深圳河以南的香港地區獨立或回歸英國都會有問題。台灣可以藉由未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宣誓效忠的香港民意代表來函之機會,表明中華民國無意握有界限街以北地區的主權,並且明示界限街以北地區之前途,應由當地人民自行決定,中華民國政府會在適當時候,以主權在民為目標,協助香港民眾自行收回界限街以北主權的任何行動。由這步開始,慢慢卸下中華民國這名號所負載之一切與中國有關,但與台灣無關的荒謬責任。一如台灣透過承認蒙古國(以往中華民國政府係指外蒙古地區)的證件,變相放棄對蒙古國的主權宣稱一樣。

為了台灣的前途,特別為了避免一旦中國大亂,台灣因背負中華民國之名,無辜捲入戰火的責任,不少荒謬的主權宣稱應藉機低調放棄。現時中華民國對中國大部分地區之主權宣稱,與過往英國國王宣稱自己是法國國王,還因此與法國打了多年戰爭,同等荒謬無稽。而對界限街以北,甚至整個香港主權宣稱的棄絕,對香港和台灣的獨立運動有共同的好處。法理上逐漸去中國化,遠比文化上所謂的去中國化,對台灣更為重要,可說是正名運動一部分。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