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這不也是閨密

記者鄒景雯/特稿

東方政治二千年來,似乎總難全面禁絕、不時會出現閨密干政情事,即使到今天,韓國的大統領仍深陷風暴,為著是否遭到被下台,還在做最後掙扎。

  • 文化總會長之爭,現任會長劉兆玄22日下午3點在中華文化總會召開記者會,宣告辭去會長一職。 (記者陳逸寬攝)

    文化總會長之爭,現任會長劉兆玄22日下午3點在中華文化總會召開記者會,宣告辭去會長一職。 (記者陳逸寬攝)

南韓早在一九五二年就實施了第一次總統民選,比台灣足足早了四十多年,台灣若出現閨密政治,恐怕不必大驚小怪。

朴槿惠通曉漢文,受到中國文化影響滿深的。最近在台灣,文化總會的會長交接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劉兆玄先生也是打著弘揚中華文化的傳承旗幟,要求現任總統不要插手;其實,當年由政府捐助而成的這個「人民團體」,在前朝怎麼會找劉先生當會長,不就是當時的總統馬英九強力主導的嗎?

劉先生與當時的總統是什麼關係?若稱之為「閨密」,絕對是可受公評之事。劉先生是湖南幫大老,不但當過馬先生的首任行政院長,下台後,依舊呼風喚雨八年,諸多爭議決策,都有他的身影穿梭其間,許多事外界不經探究,曾經讓金小刀代他背了黑鍋;甚至直到今天,馬先生都卸任了,劉先生的氣焰仍熾,直指國家元首叫陣,可想而知這些年他的恃寵而驕。

劉兆玄宣稱文化總會有多少錢是他募的,這段情節,在馬政府晚年,業界傳聞就很多,當時劉先生是扛著誰的招牌去跟企業界要錢的?有沒有依法詳實登錄與申報?箇中有沒有違背政商界線?剛好提醒新政府應該查一查。

在南韓,閨密不只是政治問題,已經成為司法問題,在台灣呢?相信好奇的人不在少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