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信干政」風波長期化 朴總統「變臉反擊」

南韓「親信干政」風波發生至今已屆第四週,事件如今已進入長期化,不僅朝野雙方各自內鬨又相互衝突,現在連朴槿惠總統,都開始「變臉」並展開「反擊」。

原先朴槿惠總統眼見紙包不住火,又面對民憤擴大,她兩度出面道歉;首次宣稱自己在就任初期讓把演說稿交給崔順實修改,二次則表示自己必要時,已有心理準備面對檢方調查,也會接受由特別檢查所行使的搜查。

朴槿惠總統在11月4日對崔順實事件,對國人2度道歉,並表示將配合檢方調查,卻在被檢方列為嫌疑人後一改態度 (引自青瓦台影音畫面)

同時,她還在與國會議長見面時表示,將任命由國會所推薦的總理人選。若要協商出新任總理,朝野勢必又要有一陣廝殺,可能會被轉移焦點。

而朴總統表面上看來是要「釋權」,卻未公開言及自己是否真的會「退居二線」,在野陣營認為這是政府與執政黨設下的陷阱,不予接受。但到當時為止,朴總統至少都還是維持低姿態。

只是在朴槿惠的兩名機要安鐘範與鄭虎聲(前譯:鄭昊成)遭確認涉案,並抖出K-SPORTS和MIR兩基金會向財閥的募款事宜,是由朴總統主導後,檢方開始多次要求朴總統親自到案說明,青瓦台方面的態度出現變化。

11月15日,青瓦台為朴總統安排律師。負責為其辯護的,是曾任總統法律幕僚,且曾受其力挺出馬角逐國會議員的律師柳容夏。

青瓦台為朴槿惠總統選定的辯護律師柳容夏 (截圖自JTBC電視台)

「總統這段時間,因個人缺德導致無法好好管理周遭的人,招來國政陷入極混亂的狀態,對國民發出的指責與憤怒,她本人也深感責任重大。」柳容夏表示。

但之後,他話鋒一轉道:「對總統搜查並不妥當。就算在本人同意下,原則上接受調查以書面方式為佳,就算不得已要面對面調查,當然次數也該越少越好。」柳容夏表示。

柳被視為激進的「親朴」人物;檢察官出身的他,在任時曾遭揭發接受聲色場所經營者的招待而遭懲處。朴總統上任後,他被提拔至國家人權委員會常任委員,去年人權委向聯合國所提出的南韓人權報告書前,被柳容夏指示刪除有關世越號船難的相關內容,而曾引發爭議。

而在檢方持續搜查的同時,韓國國會也在11月17日通過對崔順實事件的「特別檢察」(簡稱「特檢」),將展開最長120天的調查。

這個仿效美國的制度,適用於政府高層被指控涉入違法行為的情況下,對當事人的調查與起訴,會牽動政權走向的情況下,為避免程序遭權力干預,在國會朝野黨團協商下,建立一個在限定時間內,確保獨立及公正性的「專案調查」。

在國會相加過半的韓國兩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與國民的黨,推薦兩名候選檢察官,將由總統任命其中一人主持特檢。主任檢察官可任命40名搜查官與20名檢察官組成特檢團隊,展開進一步調查,包括崔順實與其周遭人事,還有青瓦台人員,都被列為搜查對象。

問題在於,這次朴總統牽涉其中,卻未包含在偵查範圍內,主任檢察官還得由總統任命,本身合理性就存在問題。

也有意見指出,干政與洗錢疑雲涉及範圍過大,主持檢察官又規定條件是曾任法官或檢察官15年以上的律師,物色人手不僅困難,能否在限定時間內完成調查,將是重大挑戰。

11月19日,首爾市出現干政案爆發後的第四次「倒朴」示威,據統計共有70萬人參加;而包括釜山、大田、光州、春川、濟州等城市,也都出現千人到萬人規模的集會。繼12日首爾市中心出現史上最大規模的百萬人示威後,如今「倒朴」浪潮已「遍地開花」。

11月18日,70多萬民眾聚集在首爾市中心,手持燭火,要求朴槿惠總統下台,全國各地也陸續出現「倒朴」人潮 (攝影:楊虔豪)

隔天,崔順實、安鐘範與鄭虎聲三人正式遭起訴。事實上,檢方已在涉嫌向財閥施壓為基金會募款的安鐘範筆記本手中,發現朴總統對基金會人事與對各財閥應該捐多少錢,都下達指示。

崔順實、安鐘範與鄭虎聲3人,在接連遭收押後,於11月20日被起訴,朴槿惠總統也被列為共謀 (截圖自KBS電視台)

同時,在涉嫌洩密文件給崔順實的鄭虎聲手機中,檢方還找到朴總統發送「有無向崔老師確認」的簡訊;依照這些物證,將朴總統正式列為「共謀」,朴槿惠成為南韓史上首位在任內成為「嫌疑人」的總統。

面對檢方進逼,青瓦台方面開始展現強勢態度。柳容夏律師表示:「對檢方將朴總統和崔順實列為共犯的部分,我們一概不予接受。日後對檢方要求合作直接調查,我們一律不予回應,並為因應中立的特檢,做好準備」

他並指出,有關K-SPORTS和MIR兩基金會的疑惑「和總統無關」,只不過是「個人不正」問題,

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更在之後召開記者會,直接批判檢方是在對朴總統「人格抹殺」。

在檢方將朴總統列為共謀後,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直接出面批判檢調不公,是對朴總統的「人格抹煞」 (截圖自YTN電視台)

鄭然國表示:「今天檢調搜查組所發表的結果,全非事實,他們無視客觀證據,這只是充滿想像與推測的『沙上樓閣』。」鄭所提到的「沙上樓閣」一詞,近似於中文常說的「海市蜃樓」,用來表示虛幻的事物。

「現在這階段,以檢調搜查組具立場傾向的說法作為根據,持續發動不當的政治攻勢,會造成國政混亂,最後我們所有人都不得不受害。」鄭然國說道。

近來,在新世界黨內,由黨魁李貞鉉為中心的「親朴」派系中,類似主張也不斷出現,他們認為「倒朴」聲浪是有心人的政治操作,當下應該推動的是成立中立內閣,趕緊藉由國會協商共推新總理,讓國政趕緊回歸軌道運作。

但近來輿論紛紛批評,先前才說過將做好準備、誠實接受檢方調查的朴總統,如今再度變調,反批檢調不公,只是在為自己找藉口,並讓風波持續拖延,以撐過難關。

儘管新世界黨內的「非朴」派系不斷要求掌控黨務的「親朴」派讓位,護主心切的李貞鉉仍斷然拒絕。

反對陣營方面,在青瓦台方面宣布拒絕讓總統出面應訊後,已開始準備彈劾作業,但對當下總理黃教安該不該留任,卻存在意見差異。

長期以來,在野圈不少人認為黃教安總理只是聽命朴槿惠行事、並為其辯護的旗子,不認同他存在的正當性。

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判斷,讓現任總理黃教安留位,對局面有利,應該集中火力在要求總統下台;但第二大在野黨國民的黨則認為,黃教安若持續領導內閣,並在彈劾案後代理總統職權,等同朴槿惠體制的延續。

干政案後,南韓政局充滿矛盾對立,而且撲朔迷離,短期內,除非有任何新的事證曝光,否則朴總統下台可能性已逐漸降低,接踵而來的,將是連串政爭與鬥法。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