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會是台灣經濟正常化的救星

川普在政見發表會上,直指「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並將對中國輸美產品課徵四十五%關稅。藍媒對此多持負面看法,筆者認為對台灣經濟是「短多長多」(請參閱拙文「川普利台論」十一月五日自由廣場)。理由如次:

一、中國政策性壓低人民幣匯率,獲取貿易的龐大利益是事實。一九八○年中國棄共產教條採市場經濟,第一項工作就是主導人民幣貶值。一九八○年人民幣兌美元之平均值是人民幣一.五元兌一美元,到了一九九三年,在無戰事或通膨之情況下,竟然貶到人民幣八.六八元兌一美元。使得中國在勞工、土地等成本上,成為世界之超低廉國家,引發台灣「沛然莫禦」之西進風潮。美日亦同受其害。去年中國對外貿易總順差為五九三○億美元。但人民幣並未因資本累積、生產技術之提升而適度調整,近來仍將匯率壓低在六.八~六.九之間。先以壓低匯率、奪取貿易利益,再以「國家資本主義」、「專制紅利」與世界進行不公平競爭。川普指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可說是正中中國之要害,遠比溫和的歐巴馬、希拉蕊厲害許多。

二、台灣之「中國病」不可能自癒。台灣是一個不正常國家。唱「吾黨所宗」七十年,不能改就是不能改,「返台」措辭不宜,須改為「返華」,都是不正常國家之象徵。但台灣最大的不正常是「經濟」。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明言要以武力犯台的國家,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累計對中投資高達五千億美元,六十%的生產活動在中國,國內產業空洞化日趨嚴重,壓低了工資、消費及投資,還稱這是「和平紅利」。一月十六日,正常國民終於推翻了不正常的馬政府。五月新政府就任,然而,換來的仍是「藍色思維」的一群人。五加二新經濟,交到他們的手裡,立刻被藍化。半年來人民看到的是,一家家國銀之登陸、宏達電一百億人民幣的VR中國研究院、友達昆山廠之落成(五百億台幣)、台積電南京廠之動土(九九○億台幣)等,大型的台灣投資,連影子都沒有。顯示台灣「中國病」之不可治癒性,只有依靠外界一臂之力,方能奏效。

三、當今能醫治台灣「中國病」的外部勢力有二。一為中國要台灣「地動山搖」,另一即是美國的川普。但北京絕不是bumbler(傻子),所以地既不動,山亦不搖。剩下的希望就只有川普了。若川普真能宣佈中國為匯率操縱者,課徵四十五%公平稅,中美貿易戰必定一觸即發。一場貿易戰當然禍延全球,中國、美國、亞洲各國都會是重災區。然而,有破壞才有新秩序,只要中國失去世界工廠之優勢,台商被迫撤出中國。颱風過後,台灣就能恢復過去的正常,正常的經濟思維下,台灣經濟也才會步上正常軌道。川普或許是台灣經濟正常化之救星。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