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大馬行遭辱的弦外之音

馬英九日前出席世界華人經濟峰會遭打壓。資料照片
   
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

馬英九出訪馬來西亞,慘遭中共無情打壓,「前總統」頭銜被拿掉,演講題目也被更改,馬自認為受盡屈辱,召開國際記者會抗議。原本風光的卸任首航,最終灰頭土臉收場,馬英九真心換絕情,不僅傷了自己形象,也宣告「一中各表」破產。

馬卸任後不甘寂寞,三不五時申請出訪,力圖繼續引領風騷,扮演兩岸關係要角。此次應邀前往大馬,明知峰會與中共淵源,在未獲對方保證下,馬執意出訪的結果,自然落得狼狽下場。馬在記者會中質疑,中共駐馬使館介入,才有這麼大的風波,然峰會乃習近平側翼,如尊馬為台灣總統,置國家主席於何地?馬的行程一變再變,不給「前總統」的稱謂,甚至講題被動手腳,若非中共高層出手,大使館能全面主導?大馬之行狠遭打臉,對馬而言固然難堪,但何嘗不是自作自受?

馬執政的八年期間,念茲在茲「九二共識」,開口閉口「一中各表」,然中共堅持「一個中國」,「各表」不能脫離「一國」;國民黨強調「各自表述」,「一國」應該容許「各表」。回顧國共交流歷史,看似兩黨各取所需,但「台灣從屬於中國」,卻是中共不變基調。在「一個中國」框架下,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哪來「中華民國」空間?馬不解戮力兩岸交流,被罵了八年親中賣台,為何離開總統職位後,還要受到如此羞辱;然馬的地位被矮化,台灣國格備受打壓,不正是親中的苦果?

去年馬習會的風光,旋即化為過往雲煙,習近平的過河拆橋,固然令馬憤恨難平,但打壓台灣領導人,封殺國際生存空間,乃中共的一貫原則,只是蔡英文上台後,更加「堅壁清野」而已。月初洪秀柱訪中時,提「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之說,更往「一中」方向位移,儼然成了中共新寵,如今馬淪為北京棄兒,也就不足為怪了。然對國民黨未來而言,馬英九此次受挫後,「一中各表」實質破產,更加傾中的「一中同表」,恐將趁勢加速坐大,而一再對中國退讓,台灣何來生存空間?

馬英九大馬行遭矮化,如就情感層面而言,對台灣人民是記重擊;但就象徵意義來說,不啻中共對國際宣示,「一個中國」既定原則,絕無任何妥協空間。中共六中全會結束後,一則洪習會的登場,上演「棄馬保洪」戲碼,欲以洪秀柱為棋子,先讓國民黨徹底臣服,再集中力量對付台灣 ;另則對香港施以鐵腕,不顧港人群起抗爭,透過最高法院判決,褫奪兩位議員資格,敲響「一國兩制」喪鐘。為配合十九大造勢,兩條軸線相互呼應,對台劇本儼然完成,兩岸漸由對等地位,逐步轉為主從關係,小英政府能不慎乎?    

苦心孤詣經營八年,馬最自豪的兩岸關係,一趟馬來西亞之行,已遭中共無情裂解。雖說馬受盡了羞辱,卻也提供寶貴教訓,即不計代價釋出善意,寄望中共相對回饋,最終只是作賤自己。大馬屈辱歷歷在目,洪秀柱們還要蠻幹?吳斯懷們還不醒悟?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